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女子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靠洗肺才救回一命

【即時新聞】女子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靠洗肺才救回一命

47歲梅姓女性患者因全身性紅斑狼瘡急性發作,緊急送至急診,肺部X光顯示,疑似肺炎或是肺出血,因病情危急,轉至加護病房,為了找出肺出血原因,緊急「洗肺(支氣管鏡肺沖洗術)」,病情才逐漸穩定,歷經3個月搶救,才轉出加護病房。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賴建志表示,紅斑狼瘡好發於女性,初期症狀因人而異,常見為發燒、虛弱和體重減輕及皮疹,皮疹常出現在臉、頸和手臂,當它出現在鼻子及臉頰時,看起來像隻蝴蝶,因而稱之為蝴蝶斑。

一般認為,全身性紅斑狼瘡與女性荷爾蒙有關,症狀可由極輕微至嚴重的多重器官侵犯,病程轉變快速,常在一時之間迅速惡化,梅姓患者就是典型個案,急性發病,旋即住進加護病房。 (推薦文章:她有紫手指、遇冷竟然變色.原來罹患這個疾病

在加護病房期間,肺部雙邊浸潤,嚴重感染、急性腎衰竭,又發現肺出血,台北榮總團隊仔細評估各種風險後,決定施以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找出肺出血病因。



賴建志醫師說,許多人聽過洗牙、洗腎,其實連肺臟也可以洗,台北榮總最近透過「洗肺」,提升肺臟交換氣體功能,並找出肺出血的原因,排除感染,對症下藥,成功搶救2名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病患。

賴建志醫師指出,洗肺是1項具有高風險的侵入性檢查,一般認為,是一種非常危險且高風險的檢查,以致病患接受度並不高,該個案病情危急,在以前更是不可能「洗肺」。

不過,近年來,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持續鑽研治療方式與用藥,並與跨專科合作,多次以支氣管鏡肺沖洗術(BAL)找出肺出血原因並排除感染,順利挽救重症患者。

記者會上,患者先生再三感謝醫護團隊,原本家屬已有心理準備,簽署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DNR),但醫療團隊用盡一切方式,成功救回他的另一半,經過137天,從加護病房至普通病房,學習自主呼吸、肌肉訓練和復健運動後,終於可以出院。(推薦文章:別讓免疫性疾病影響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