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婦人車禍被撞就醫因禍得福,才知罹患肺癌!

【即時新聞】婦人車禍被撞就醫因禍得福,才知罹患肺癌!

發生車禍,被車撞傷,緊急送至急診,到最後竟然回過頭感謝肇事者,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俊良指出,該院陸續接獲好幾起因車禍意外就醫,意外發現罹患肺癌的個案,可說是因禍得福,但也顯示國人對於肺癌預防的輕忽。


76歲的陳姓婦人從去年開始喉嚨發癢,但她不以為意,照樣天天買菜、煮飯,擔任環保志工,今年年初不幸在路上發生車禍,騎機車的她,遭1輛自小客車從後撞上,當場倒地。

救護人員緊急將她送至急診室,擔心肺部出血、肋骨斷裂,做了胸部X光檢查。不料,卻意外發現,肺部異常,經過進一步切片檢查,證實為第4期肺癌。確診後,婦人決定與肇事者和解,因為自己因此才能早一步接受治療。

賴俊良副院長指出,大林慈濟醫院所收治的肺癌患者,大部分都年齡超過70歲,相對沒有健檢觀念,很多都是有症狀才來醫院,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治療棘手。

賴俊良副院長說,在十幾年前,第4期肺癌存活率平均大概只剩4~6個月,「根本不可能舉辦病友會」,確診後人生就開始倒數計時。但隨著抗癌藥物不斷問世與精進,癌友存活期明顯延長了,現在可以成立病友會,1年2次,讓癌友交換經驗,彼此鼓勵打氣。

賴俊良副院長指出,病友們最擔心的是化療副作用,大部分仍存有傳統刻板印象,嘔吐、掉髮、腹瀉和生不如死等。事實上,近幾年來,化療藥物進步許多,副作用較低,且使用簡易,只要定期回診,門診施打,就能維持病情穩定。

賴俊良副院長強調,「要是不治療,肺癌本身所帶來的傷害更大!」,就有患者一聽到化療,就直接拒絕,堅持要回家,就是不想化療,經過說服後,從小劑量、溫和的化療藥物開始,沒多久就看到成效,腫瘤變小,副作用比想像中少很多。

賴俊良副院長提醒,肺癌患者不要自己嚇自己,醫師所建議的標準化療藥物,都是經過研究證實,可以有效控制腫瘤,延長壽命,可以改善生活品質,只要在醫師評估下規律用藥,就有機會戰勝肺癌。 (推薦文章:就是怕痛、不願篩檢!乳癌死亡人數竟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