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豪雨成災,如何做好環境衛生,避免寶寶感染登革熱?

【焦點議題】豪雨成災,如何做好環境衛生,避免寶寶感染登革熱?

南部近日豪雨成災,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容器,可能引發登革熱病媒蚊大量孳生。豪雨過後除了應盡快整理家園,也要注意環境衛生,避免寶寶感染登革熱!


南部近日豪雨成災,在主要受災地區屏東縣等村、屏東市及高雄市鳳山測站等,日累積雨量都超過300毫米,大量降雨後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容器,豪雨過後應盡快整理家園,主動巡視居家環境,徹底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

疾病管制署表示,登革熱病媒蚊的幼蟲(孑孓)易孳生於人工容器及天然容器內,在室內的人工容器包括種花盆底盤、冰箱底盤及地下室積水等,在室外則包括水桶、陶甕、水泥槽等儲水工具;天然容器則包括樹洞、竹筒、葉軸等。(推薦文章:盛夏外出大作戰.防曬防蚊也要抗菌

當人體感染登革熱後,症狀出現前,潛伏期約長達3~8天,有些案例可長達2周,第1次感染登革熱(通常大多為典型登革熱)出現的症狀包含:發燒(38℃以上)、頭痛、關節痛、肌肉痛、後眼窩痛與出疹子等。

寶寶的感染症狀與大人不同,有時會伴隨咽喉炎、鼻炎或輕微咳嗽等,醫師所開的藥物會協助緩解寶寶症狀,若能讓寶寶多補充母奶或適當的水分,也有助於寶寶儘快痊癒。



為了避免寶寶深受蚊子所害,建議帶寶寶外出時,要做好防蚊措施,著淺色長袖上衣與薄長褲,必要時套上淺色系襪子,避免直接穿著涼鞋。若幼兒於戶外活動量大,氣喘吁吁的大量二氧化碳較易招來蚊子,建議勤補擦防蚊液,也避免頻繁流汗造成防蚊效果不佳。

蚊子的後代孑孓,在雌蚊產卵後約需7~10天的孵化期,家中若有固定儲水的容器(例如:插花容器或舊式冰箱底盤),建議每7天一定要進行換水,並在換水時,透過刷洗容器的動作,預防蟲卵附著殘存。(推薦文章: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登革熱死亡確定病例

想預防登革熱,除了清潔居家環境,疑似感染時,也要與醫療院所密切合作,配合密集觀察與用藥,讓病情得以控制並痊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