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新北市滿一歲即可打

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新北市滿一歲即可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防範更周全!新北市政府自即日起,將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由原來的2-5歲幼童,擴大到「1至5歲」,共約有3萬多位1~2歲的小朋友受惠,不僅可以替家長省下6千元的費用,也可以透過群體免疫效果,間接保護家中其他幼童及長輩,讓新北市的幼兒健康快樂的成長。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為了進一步即早保護幼兒減少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即日起擴大公費對象至設籍新北市1~2歲的幼兒,由於1~2歲的小朋友須注射2劑,每劑自費約3千元,因此,這項福利可替家長節省不少費用,同時可透過群體免疫效果,保護家中其他幼童及長輩,降低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風險。

感染肺炎鏈球菌 嚴重恐致肺炎、腦膜炎

衛生局林雪蓉局長也指出,肺炎鏈球菌共有90種以上血清型別,萬一感染輕者會造成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外,嚴重則會發生侵襲性感染,如肺炎、菌血症、腦膜炎、腹膜炎及敗血症等,且目前臺灣流行菌株造成罹病的病程短、容易產生抗藥性,治療相對困難,雖多可治癒,但往往需要住院,對家長及幼兒都是很大的健康及精神負擔。

臺灣疫苗之父李慶雲教授及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呂俊毅也表示,接種疫苗是降低幼兒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最有效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