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羊奶也是營養滿滿,而且更易於吸收!

羊奶也是營養滿滿,而且更易於吸收!

多數沒有親餵母乳的媽咪,會選擇嬰兒專用配方牛奶粉,但其實羊奶的營養豐富且更易於吸收,是世界上公認最接近人奶的乳品,若是想嘗試讓寶寶喝羊奶,父母們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寶寶在4個月大以前,消化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母乳或配方奶是唯一能攝取的食物,也是水分補給的主要來源。多數沒有親餵母乳的媽咪,會選擇嬰兒專用配方牛奶粉,但其實羊奶的脂肪球比牛奶小,脂肪溶點也比牛奶低,更有利於寶寶吸收。

肯尚健康管理營養中心營養師林容安表示,2歲前的寶寶可喝嬰兒專用的配方羊奶粉,新鮮羊奶則須等到2歲以後再喝,因為新鮮羊奶中缺乏幫助寶寶大腦與神經發育所需的維生素B群和葉酸,可能會造成寶寶貧血、生長遲滯及神經障礙等問題。(推薦文章:寶寶1歲後,攝取足夠奶量很重要!

時常有傳言說寶寶可透過喝羊奶來改善哮喘與過敏等問題,對此,林容安營養師表示,其實無醫學根據,只是羊奶中引起過敏的蛋白質相對牛奶較少,對牛奶過敏的寶寶仍有可能對羊奶過敏。羊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含量比牛奶高,含有益於上皮細胞生長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所以喝母奶或羊奶的寶寶一般免疫力較好。

一般人不接受羊奶,通常是認為羊奶中腥味較重,若是父母擔心寶寶不喜歡,可在沖泡奶粉時將溫度降低,減少羊奶的腥味,若是已吃副食品的寶寶也可將羊奶加入蘋果或香蕉一起放入果汁機打,增加水果的甜味。



林容安營養師指出,羊奶中的乳糖相對牛奶較低,有乳糖不耐症的寶寶,在喝羊奶後能減少拉肚子的情形。羊奶中的酪蛋白在寶寶的胃中較不會遇胃酸而凝固,寶寶喝羊奶較不會出現脹氣或溢奶等情形。

媽咪在挑選嬰兒配方奶粉(1歲前)前,須注意該牌奶粉是否符合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包含3大營養素的比例及維他命、礦物質的含量,其他營養物質則是比照母乳成分,在一定的範圍內適量添加。

建議媽咪在讓寶寶喝配方奶粉前,先試著喝1、2餐,如果沒有腸胃症狀,皮膚也沒有出疹、發炎或過敏等症狀,再繼續飲用為佳。(推薦文章:產後餵母奶科學飲食營養,哺乳成功秘訣大公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