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年節探親.家有嬰幼兒注意事項

年節探親.家有嬰幼兒注意事項

隨著農曆年的腳步接近,許多家長想帶著新成員龍寶寶回鄉探親,又擔心孩子無法忍受舟車勞頓之苦,或是到了親戚家卻無法適應,若要帶孩子回鄉過個好年,應該先做哪些準備?又該注意什麼呢?

Part1 行.注意安全與舒適

返鄉探親時,第一關就是旅途的長距離移動,像是高雄到台北、台中到屏東等,動輒三、四個小時的通車時間,有時初二回娘家又要趕往另一個地點,對大人的體力都是負擔,更何況不滿一歲的小嬰兒。

建議要帶寶寶返鄉的家長,必須做好詳細的規劃:選擇開車要確定有人力幫忙照顧寶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則要訂到足夠的連位車票,這些準備是帶寶寶返鄉的第一步。

自行開車.機動性高

帶嬰幼兒出遠門,要準備的東西可不少,尿布、濕紙巾、衣物、玩具和推車,林林總總就放滿行李箱,所以許多家長會選擇開車返鄉。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產房嬰兒室吳秀美護理長表示,開車的優點是機動性高,大人要到親戚家串門子很方便,隨時想停也很容易,但塞車和體力的耗損則是其缺點。

媽咪應在後座陪伴寶寶

為了安全起見,嬰幼兒搭乘汽車,一定要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吳秀美護理長認為,6個月以內的寶寶比較喜歡坐車子,窗外變動的景色能引起寶寶的好奇心,而輕微的晃動讓寶寶感覺像在媽咪肚子裡,加上月齡小的孩子所需睡眠時間長,通常上車不久便會睡著。

比較需要家長費心的是7至12個月的寶寶,他們的身體發展已經能爬,有些快滿一歲的寶寶也能走,行動力非常旺盛,但是又無法專注同一個物品太久,因此在汽座待上一段時間就會開始躁動。吳秀美護理長建議,媽咪可以帶一些輕巧、顏色鮮豔的玩具,或是米果、米餅等乾的副食品,隨時安撫寶寶,另外,如果需要長時間搭乘汽車,媽咪一定要坐在後座陪伴寶寶,孩子會比較有安全感,躁動的情況也會較少。

1至1.5小時停車透透氣

車子為密閉空間,就算有開空調,對嬰幼兒而言還是相對悶熱,且在同一個環境待太久,孩子容易不耐煩,因此,吳秀美護理長提醒家長,如果返鄉的路程會超過1.5小時,或者途中遇到塞車的情形,只要車上載著嬰幼兒,就應該間隔1至1.5小時停車休息,讓孩子離開汽座和車子內部,出來散散步、透透氣,才不會把寶寶悶壞了,而家長也可以趁機休息。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寶寶活動空間大

如果返鄉的路程非常遙遠,加上目的地為大眾運輸工具便利可達處,可以考慮搭乘高鐵。優點是運行平穩、空間較大,而且移動的時間固定,免去塞車之苦;但對於要帶大件行李,或是年假期間要拜訪各地不同親戚的家庭來說,就不是那麼方便。

6個月以上.建議多買孩子的車票

高鐵和台鐵規定未滿115公分的孩子可以免票搭乘,但不可佔位,因此家長搭車時必須把孩子抱在腿上。未滿6個月的寶寶體重尚輕,但6個月以上的寶寶體重已經「有分量」,這個年紀的孩子也比較好動,可能會想要爬上爬下、探索新環境。

因此,在能力許可的範圍下,建議家長可以替6個月以上的寶寶多買一張兒童票,不但可以讓孩子舒服地坐著,也有空間可以放推車,減輕在車上擺放大件行李的負擔。

搭乘高鐵優於台鐵

吳秀美護理長認為:「只要是帶一歲以下的孩子返鄉,都建議搭乘高鐵對號座。」除了乘坐時間較短之外,和台鐵相比,對號座的走道上不會站滿了返鄉人潮。

由於一歲前的孩子抵抗力較弱,又不像年紀較大的學齡前兒童,能夠講道理而願意戴口罩,這麼小的嬰幼兒戴不住口罩,就無法防護飛沫傳染。在過年期間,台鐵通常是爆滿的狀態,在感染控制方面很難確實把關,相對高鐵對號座能控制同一車廂的人數,也不會有人站著由上往下散佈飛沫,嬰幼兒較不容易被傳染疾病。

適應力和年紀不成正比

很多媽咪會有疑慮,多大的孩子能帶出門呢?吳秀美護理長認為,其實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但建議媽咪可以早點讓孩子出門透透氣、曬曬太陽,認識外面的環境,適度的陽光能讓孩子增加鈣質的吸收,對寶寶也有幫助。

家長可以多做一些短距離、不同交通工具的嘗試,有些寶寶很能坐得住,對陌生環境的適應力也好,1歲以前就能搭飛機到國外探親者,也大有人在,重點是依照孩子的個性和適應能力決定,才知道什麼時機可以開始帶著孩子出遠門。

Part2 住.幫助寶寶適應環境

即使是在家裡,7個月以前的寶寶,活動範圍大多在房間內,不管是住親戚家或旅館,都需要收拾一個空間讓寶寶能自由跑跳玩耍。至於將近一歲的嬰幼兒,可能就會想要往外跑,這時媽咪要特別注意門戶安全,別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視線,就算人離開也要請親戚幫忙照顧,當然,也可以多帶寶寶出去觀察不同的環境。

喝奶和副食品.注意食品衛生

嬰幼兒的飲食以奶水和副食品為主,9個月以上的嬰幼兒,能吃的食物比較多,1歲以上就能和大人吃一樣的食物。過年的飲食口味較重、調味多,並不適合嬰幼兒吃,因此家長要多加注意,別讓嬰幼兒吃下太多重油、重鹹的食物,建議寶寶的副食品還是另外調理,以新鮮食材為佳。

母奶寶寶最輕便

如果是親餵母奶的寶寶,家長攜帶的物品會減少許多,吳秀美護理長表示,媽咪必須在不同的場所頻繁哺餵母乳,因此要注意自己衣物的添加,在這種時刻,反而是媽咪留意自己不要著涼感冒。

如果是採取母乳瓶餵的媽咪,則要注意母乳保存的時間限制,要記得帶保溫袋和保冷劑,到一個定點就儘速拿去冰箱冷藏或冷凍,如果擔心沒有冰箱或冰箱不乾淨,則建議家長自己帶小冰箱,以免擠出來的母乳受到其他食物汙染。

奶瓶消毒別忽略

母乳瓶餵和喝配方乳的嬰幼兒,每餐都會用到奶瓶,而出門在外,吳秀美護理長表示,有很多媽咪常會忽略需徹底消毒奶瓶及擠乳器具的重要性,使得過年期間許多寶寶出現腸胃方面的問題。奶瓶消毒的步驟和在家裡一樣,不能只用熱水沖一沖就算消毒,家長千萬要注意!

副食品.現做現吃最新鮮

年節期間這麼多美食,相信孩子也嘴饞的緊,建議媽咪可以給寶寶嚐一點肉汁、菜汁,但不要一次給太多以前沒吃過的食物,孩子可能會有腹瀉、脹氣或者便秘等腸胃道問題。

副食品方面,媽咪不需要做太多帶在路上吃,因為新鮮度會下降、保存也不方便,可以到親友家再做即可。在家製作副食品時,會將孩子的調理工具和大人分開,因此在外煮副食品時,可以自己帶輕便的砧板,使用親友的菜刀和鍋子前要先消毒,避免細菌交互感染。寶寶吃飯應該要有自己的餐具,出遠門時別忘了帶孩子專屬的餐具,除了能增加寶寶用餐的熟悉感,也能避免病從口入。

勤洗手.當寶寶的感染防火牆

在旅途中,寶寶會需要換尿布、喝奶或吃副食品,可能在轎車或大眾運輸工具上,媽咪就容易忽略先洗手再餵奶,孩子很容易感染排泄物中的細菌。如果媽咪換完尿布忘了洗手就直接擠奶,也可能被細菌感染成為乳腺炎。吳秀美護理長提醒,不管在哪裡,都要記得先洗手再處理寶寶的需求。

年前寶寶發燒.不建議帶孩子返鄉

吳秀美護理長表示,如果要帶孩子返鄉探親,月齡大小並非重點,而是孩子若在出發前有發燒、活動力下降情形,強烈建議不要帶著孩子返鄉,今年就先在家裡過年!否則到了一個新環境,病情可能會加重,對家長體力和心理的負擔也很大。

冬天以薄長袖為宜

南部的天氣比北部溫暖,但年節期間仍屬冬天,即使氣溫較高,建議家長準備衣物時,仍然以薄長袖為主。如果是從南部北上的家長,則要注意寒流和下雨的問題,記得攜帶雨具和防寒衣物,像是寶寶的帽子、手套等。

Part3 睡.作息正常最要緊

年節返鄉需要在外面(親戚家、旅館等)過夜,有些較敏感的寶寶,可能因此而睡不好,甚至打亂了平常的作息。吳秀美護理長表示:「帶著嬰幼兒返鄉探親,最重要的,就是家長必須謹守讓孩子作息正常,根據孩子需要而調整的原則。」

6個月以上.在家培養睡前儀式

吃和睡,是嬰幼兒最重要的兩件事,在返鄉期間,家長容易忽略孩子該有的規律作息。吳秀美護理長認為:「家人應該互相幫忙,在寶寶該睡時,調暗燈光、音量降低,若孩子睡不好,第二天精神差,反而更容易鬧情緒。在嬰幼兒睡眠期間,身體會分泌生長激素及免疫激素,這些都是嬰幼兒成長的關鍵,因此讓寶寶有好的睡眠,是孩子們的基本權利。」

如果孩子的個性敏感,媽咪在家裡時,就可嘗試建立睡眠儀式,像是在睡前聽固定的音樂、或是講特定的故事等,當媽咪做這些事情,寶寶就知道該睡覺了,有助於嬰幼兒在陌生環境入睡。

吳秀美護理長提供一些小撇步,在寶寶睡覺前,先洗個熱水澡,再將嬰幼兒要睡的被子烘暖,加上大人的陪伴,孩子一躺進暖呼呼的床鋪裡,覺得舒服又有安全感,很快就會睡著。在睡前餵一次母奶或配方奶,也是不錯的方式,喝飽之後再睡,寶寶也較不容易餓醒。

3個月以內.跟著孩子的作息走

對於有固定作息的嬰幼兒來說,家長在返鄉期間要儘量維持孩子在家既有的習慣,但是對於3個月內、作息尚未固定的寶寶來說,大多還有夜奶的情形,每次睡或醒的時間也不太一定,這時候家長就要辛苦一點,儘量配合孩子的作息,讓寶寶的需求可以得到滿足,對孩子來說,是較理想且不容易鬧情緒的方式。


吳秀美護理長

現任/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產房嬰兒室護理長

經歷/國泰綜合醫院小兒加護病房護理長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