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小男生行為偏差竟與父親打架,這個治療計畫救了這家人

【即時新聞】小男生行為偏差竟與父親打架,這個治療計畫救了這家人

小學6年級的阿弘,常被認為是問題兒童,情緒與行為經常失控偏差,在低收入戶的單親家庭中成長,常與父兼母職的爸爸起衝突,甚至曾報警控告父親家暴,心力交瘁的爸爸一度想與阿弘一起結束人生。


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表示,阿弘是典型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患者,容易衝動、無法控制情緒以及產生偏差行為,不管在家裡或是學校,都令人頭痛。

臨床顯示,超過7成ADHD青少年合併其他症狀,包括學習障礙、焦慮、藥物濫用和憂鬱等,功課成績當然不佳,還會影響到班上同學,因此許多師長不諒解,甚至當眾羞辱小患者。

據統計,台灣地區ADHD盛行率為7.5~9.0%,平均下來,每個國小班級上,至少有1~2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童。不過,健保資料顯示,只有近2%的孩子尋求醫療協助,只有1%接受完整治療。 (推薦文章:過動症不治療 1/3孩子恐出現情緒障礙



陳錦宏醫師指出,正因社會大眾對於此疾病的認識不足,以致於低度診斷與治療不足,不僅病童們因為延誤治療,吃盡苦頭,家人也跟著受苦,身心俱疲。

以阿弘為例,在學校跟同學吵架,回到家裡,也與爸爸起衝突,甚至大打出手,甚至曾經報警控告父親家暴,讓老爸進到派出所時,紅著眼眶,不知如何教養兒子。

所幸在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的協助下,透過「共同行動模式」,醫師、心理師、學校老師、協會志工與父親組成團隊,齊心協力,逐漸改善阿弘的症狀,讓他的情緒不再經常失控,學業成績進步,也展現出繪畫天份,甚至獲選為學校模範生。

至於阿弘的爸爸,則在去年榮獲台南市政府頒發模範父親表揚,他相當感謝嘉義長庚醫療團隊的協助,如果兒子情緒持續失控,行為「走鐘」,真不敢想像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陳錦宏醫師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一種腦生理功能發展延遲的疾病,病患大腦一半區域發展速度明顯較慢,以幼兒來說,大腦皮質發展比正常兒童遲緩3年。

全球ADHD治療指引建議採三合一治療模式,包括家庭、學校與醫療專業,以藥物治療為主,配合家長與老師的行為治療及學校特殊方案,只要持之以恒,整體治療改善率可達8~9成。 (推薦文章:孩子唸書易分心.專家提供訓練注意力秘訣

此外,透過「共同行動模式」,家長壓力得以宣洩,孩子也逐漸蛻變,陳錦宏醫師說,就有孩子寫不出作文,治療鼓勵後竟可連續拿下文學獎;也有每天和父母老師吵架的學童,參加全國美術競賽獲獎的成功案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