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口吃怎麼辦?專家建議家長講話速度要放慢

孩子口吃怎麼辦?專家建議家長講話速度要放慢

明明很想表達意見,但5歲的佑佑卻講不清楚,經常口吃,說話無法流暢,越是緊張,症狀越是嚴重,只要爸爸盯著他看,講話越是吞吞吐吐,停了下來。到了幼稚園,部分小朋友學著佑佑講話,儘管無心,但已讓佑佑的小小心靈嚴重受創。


(2021.01更新)台大醫院復健部語言治療師張綺芬表示,口吃屬於一種言語神經發展的障礙,主要的症狀是原本正常流暢的言語,被不自主的瓦解,造成說話不流暢,包括語音的重複、延長與停頓。

由於說話出現特殊問題,以致於產生壓力、焦慮與負面的情緒,結果不僅是口吃兒童本身,連家人也會受到影響,張綺芬治療師指出,治療兒童口吃,應該整個家庭成員們一同參與,也就是以家庭為中心,進行兒童口吃語言治療。

張綺芬治療師表示,國外研究發現,口吃兒童的父母,如果放慢說話速度和他們多多說話,就能提升口吃兒童說話流暢度。也就是,家長與主要照顧者在家中與孩子說話時,應該使用適當的說話節奏。

此外,口吃兒童承受許多挫折和壓力,主因可能來自於家長企圖要修改其說話不流暢的問題,或是家長聽到兒童出現不流暢的說話時,立刻中斷他們說話,不讓他們把話說完所致。 (同場加映:【電影】我愛愛愛你 口吃患者的幸福之旅

例如,家長和孩子玩耍時,放慢速度和兒童對話,在兒童說話時,不打斷、不糾正、不要求再說一次。當兒童學習家長緩慢又順暢的說話時,就明確的告訴他說得很好聽,讓兒童感受到說話被稱讚,產生自信心。



張綺芬治療師說,「家長就是孩子的模範」,如果適當的表現出有韻律的說話模式,例如,利用朗讀和對話式說話來練習,並放慢說話速度,當照顧者的構音速度放慢時,兒童的流暢度可以增加。

家長如何改善孩子口吃?
1.等孩子語言能力發展到可以自己說出完整句子之後,再來考量或處理說話流暢的問題。
2.家長說話的方式就是兒童模仿的榜樣。
3.不要跟兒童說「慢慢說、再說一次、想好再說、不要說了 」等負面字句。
4.用輕柔緩慢的語氣,一句一句與兒童對話,讓孩子學著講話。
5.帶著兒童一起來朗讀童謠、繪本、兒歌。
6.建立並累積兒童流暢說話的經驗,培養兒童正向面對且有自信心的說話。

(推薦文章:副食品添加.幫助咀嚼與語言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