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乳考驗,沒有極限

哺乳媽咪最快樂:哺乳考驗,沒有極限

一路順暢的哺餵之路,不代表就此風平浪靜。在孩子滿周歲後的一場長途旅遊中,歷經了前所未有的超級大考驗,因為不曾有過塞奶經驗,根本不知該如何處理,還好有網友幫忙,危機才得以解除。


打從孩子滿月後,我就開始全親餵,說起來一路算是相當順利,沒想到第一個魔王關出現在孩子滿周歲這個月,這個超級大考驗讓我整整兩三天又痠又痛,至今難以忘懷! 

長途旅行大考驗

這個考驗的主因,是我們規劃的長途旅遊。我們一行共七個人坐七人座休旅車,汽座安置在駕駛後方、面向後面,我坐在中間,先生坐我旁邊,前後都坐滿了人。挑戰汽座餵奶,實在不容易,因為我個子小,身高只有一米五,要把我的胸口端到面向後面的兒子嘴邊,我必須要跪在座位上,然而安全帶綁在我的腰間,我一手撐著椅背,另一手拉著汽座,用跪姿把我的奶貢獻到兒子嘴邊,結果就是腰超痠!

痠,並不是痠一下下而已,是整趟路都覺得痠,因為孩子很少出遠門,心情自然不美麗,我只能靠奶水來安撫與哄睡,我幾乎一路都維持這奇怪的姿勢。然後,默默看著孩子的爸在旁邊玩手機。

玩手機就算了,畢竟爸爸在這種情況下也幫不上忙,可是,爸爸居然在我快要哄睡小孩的時候,在密閉的車內打了一個響亮的噴嚏,小孩因而驚醒!要我忍著腰痠重新哄睡一次還是小事,但奶睡中突然受到驚嚇的小孩竟直覺地咬了我一口,很痛啊!但是我還能怎麼辦呢?孩子只有我能哄睡,只好繼續忍著奶痛,挺著腰痠,認命地一路熬回台北,感覺一下子去了半條命。 

苦撐忍受脹奶的痛

那一趟旅程在我們到達目的地之後,因為還要前往不同的景點,所以整個車程真的很長!孩子到了目的地之後非常開心,一整個不願意喝奶,直到我們返回車上才有辦法再度餵奶。另一個問題就來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只能不斷地用同一邊餵奶。畢竟七人座的車子右邊要供人上下車使用,不管是第二排還是第三排,都不適合安裝汽座,導致我只能用左邊餵奶,另一邊脹痛的時候只能稍微用手擠出來。喔,因為我居然忘記帶擠奶器了。

考驗還沒結束,這天剛好遇到我生理期,奶量變少不說,腰也特別痠,真不知道我是怎麼熬回台北的。生理期間,我的奶水會減少,孩子夜奶的次數會比平常多,所以我不但白天特別累,晚上也沒得睡。唯一值得安慰的是,隔天老公休假可以幫忙顧小孩,我只要負責提供奶就行了。 

最後的塞奶考驗

母奶媽媽的考驗哪有可能這麼簡單?隔天,我那連日來幾乎沒有派上用場的右奶,竟然塞。住。了!硬塊愈來愈大,體溫也開始飆高,傍晚些微的發起燒來,血壓也開始慢慢高了起來,不巧當天是假日,如果去掛急診,我擔心會被拖到真的很嚴重才有護理人員理我,因此,除了休息跟吃飯之外,整天都在想辦法處理這個問題。

先把擠奶器拿出來,但是好痛啊!痛到什麼程度呢?有沒有看過古裝劇?百姓告御狀,要滾釘板的劇情?我現在可以體會那種感覺了,感覺根本就是有人用圖釘刺我胸部啊!

我餵奶一年來都沒有大問題,所以遇到塞奶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居然傻傻地想熱敷刺激泌乳,結果是愈來愈塞!還好網友們救了我,教我要冰敷,加上擠奶器,不只這樣,還要恭恭敬敬、低聲下氣端著我的胸口,恭請兒子喝奶,搞了我一天一夜才通暢。一點也不誇張,真的是低聲下氣拜託我那一歲小孩喝奶,就是要他幫忙救我啊! 

給母奶媽媽的話

一點都沒錯,餵母奶有時候真的很辛苦,但是,好處還是多於壞處的。首先因為餵母奶需要極大的營養跟熱量,所以怎麼吃都不會胖,我每天大吃大喝,雖然沒有瘦回少女身材,但是也沒再發胖。而且不怕別人搶小孩,尤其是那種教養方式不同調的長輩,也不用爭論什麼,等你把小孩養到不吃奶瓶的程度,他們也無話可說!再來常常有人說「全職媽媽不事生產」的閒話,計算機按一按,看現在奶粉多少錢一罐,加上省下的保母費,如果心有餘力還可以用環保尿布,看人家還有什麼話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