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就要生了,有什麼症狀去醫院不會被退貨?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就要生了,有什麼症狀去醫院不會被退貨?

這大概是所有第一次生產的媽媽們都會問的問題!甚至於有些生第二胎的媽媽,也對這件事有著不好的經驗。本文就來說說怎麼樣比較不會被退貨吧!


所謂的「退貨」,是為了避免浪費醫療的資源,將在醫院待產的時間縮到最短,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效地利用待產的床位。這絕對是任何一家醫療院所都會執行的事情!但是,無可避免的會造成某些孕婦因為過度緊張,而導致到了醫療院所,發現還沒有要生產,此時,醫護人員便會讓孕婦先行返家,等到真的有必要接近生產的時候,再入院即可!這也就是所謂的退貨!


觀察3產兆.決定到院時機

也就是說,如果可以抓準真正快要生產的時機,再到醫院待產,就可以減低被退貨的機率了!只是說歸說,要真正抓準時機還很難,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以下提供幾個觀察點做為大家決定到院時機的參考:

1.疼痛

初產婦和經產婦不同!在疼痛來臨時,要先區分自己是第幾胎。如果是第一胎,通常每10分鐘有3次以上的疼痛,才是有可能真正要待產的情況!所以陣痛有這樣密集的時候,再到醫院即可!但是第二胎以上的產婦,只要每10分鐘有一次規律的收縮,就應該先到醫院來檢查,會比較安全!但在疼痛這方面,初產婦和經產婦的不同,也僅止於頻率,綜合來說,還是必須符合以下的三點:規律(固定頻率會出現)、密集(每10分鐘一定會有1到3次以上)、休息不會緩解(躺再久都會很痛)!

2.出血

也就是俗稱的「落紅」。通常在快要生的時候,會出現少量像月經快結束的量的出血,未必伴隨著疼痛,如果是這樣子的量,而且沒有疼痛的話,而且胎動是正常的情況下,是可以等待進一步的產兆出現再到醫院;但是,如果對於出血的量,沒有把握判斷的話,以安全考量,我會建議直接到醫院做檢查!

3.破水

明顯而且大量的破水,不必我說,大家都知道要立刻到醫院!但是偏偏有的時候,會出現似有若無的破水現象,這個時候就比較難自行判斷,到底是不是真的破水,甚至於有的時候只是懷孕後期,水狀的分泌物會比較多而已。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我會建議先換上一片乾淨的衛生棉或護墊,觀察半個小時,如果持續會造成衛生棉沾濕,那麼破水的機率就比較大了。不管破水的量大或小,都要直接到醫院檢查!不建議產婦在這個時候去洗澡,因為破水之後,胎兒與外界環境就已經相通,感染的機率就開始增加!會擔心洗澡淋浴的動作把外界的細菌帶進子宮內,所以不建議孕婦在這個時候洗澡淋浴,直接到醫院檢查是否真的破水,比較安全!

上面所說的是個通則,一定會有例外的情況!所以,只要孕婦有任何的疑慮,應該直接到醫院接受檢查!退貨只是麻煩一點,但在檢查之後,安全性是不必擔心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