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痛到尿不出來,6小時內沒排出可能引發感染問題!

產後痛到尿不出來,6小時內沒排出可能引發感染問題!

(2020.04.24 更新 ) 結束了辛苦的懷胎十月,產後媽咪接著要迎來的功課就是哺乳與調養身體。在懷孕過程中,日漸擴大的子宮將會壓迫到膀胱,導致頻尿與漏尿;在生產的時候因為胎頭壓迫膀胱,所以造成一些媽咪的膀胱麻木,而出現產後無法順利排尿的情形。到底產後排尿困難的定義為何?產後媽咪又要如何做好相關照護?

在媽咪迎來新生命之際,也要注意是否在一定時間內能夠順利排尿;若經過4~6小時後,依然無法將尿液排出體外,就要尋求醫護人員的幫助,準媽媽也不要因為怕傷口疼痛而不敢解尿,否則將可能引發尿道感染等後續問題。

建議產後6小時內應排尿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治醫師梁景忠表示,目前對於產後排尿困難,並沒有給予非常明確的定義,但根據廣泛的說法,大致可解釋為:生產過後的6小時之內,產婦若無法順利解尿,可能就是發生排尿困難的狀況,必要時,產婦須尋求醫護人員協助,使用醫療器材或按摩等方式,讓尿液排出體外。

產後常見的泌尿問題

不少媽咪在生產完之後,都曾碰過排尿不順的情況,對於突如其來的生理改變,一定都會感到手足無措,但其實從頻尿、漏尿到排不出尿液,在臨床上的案例皆層出不窮。梁景忠醫師指出,10個產後媽咪當中,至少就有1個媽咪可能會碰到泌尿問題,較常見的症狀大致上可分為兩種,分別是排尿困難及尿失禁。

排尿困難

就廣泛定義來看,在生產後的6小時內尚未排尿,可能就代表發生排尿困難的問題,除此之外,還可經由產後媽咪的餘尿量來計算,若用超音波照射後,估算出殘留在膀胱內的尿液超過150c.c.以上,就算是無法順利解尿。梁景忠醫師表示,臨床上曾有媽咪產後的逾尿量高達1000c.c.以上,一旦演變至此,患者的膀胱會非常疼痛,如果尿液停留在膀胱的時間過長,甚至還會出現腎水腫、血尿或急性腎盂腎炎,甚至於需要長期導尿等情形。

為何產後媽媽的膀胱容量可以變這麼大?這是由於女性在懷孕期間,體內會分泌許多荷爾蒙,其中鬆弛素的作用就是為了使骨盆腔周圍的關節韌帶肌腱得以放鬆,使子宮能夠在更輕鬆的狀況下,隨著胎兒成長自由擴大;另外黃體素的增加會造成膀胱張力下降,肌肉變得較為鬆弛,因此準媽媽的膀胱也能容納400c.c.~650c.c.容量的尿液。不過,隨著胎兒週數越來越大,子宮也會開始壓迫膀胱,導致準媽媽發生頻尿現象;雖然子宮能在產後一週內漸漸復原到原本的大小,但膀胱受到黃體素的影響卻在一時之間無法回到懷孕前的張力,於是會導致準媽媽容易儲存尿液,而不易將小便一次全部排出體外。

梁景忠醫師說明,如果準媽媽在生產前服用子宮收縮藥物,或是施打麻醉進行無痛分娩,膀胱也可能會因為暫時失去知覺而累積過多尿液,增加產後排尿困難的機率。

產後尿失禁

以自然產方式生下寶寶的媽咪,在寶寶經過產道時,多少會造成肌肉神經受損;因此,產後可能就會發生尿失禁的問題。但梁景忠醫師表示,大約有九成的媽咪能在產後6個月內逐漸自我康復,僅有一成患者會演變為常態性漏尿,只要遵從醫囑服用藥物,進行凱格爾運動,或是尿失禁手術,治癒率其實也很高。

有些媽咪擔心哺乳時會影響新生兒的身體健康,就會避免服用治療漏尿的藥物,但如此一來便無法使漏尿情況儘快改善,該怎麼辦?專業醫師建議,若是症狀輕微,平時可進行「凱格爾運動」,藉由一些肌肉收縮動作,強化骨盆肌肉,藉此加強尿道擴約肌的力量,就可減緩因大笑、咳嗽時產生的漏尿情況。此外,梁景忠醫師指出,如果女性能在懷孕前或懷孕中就先實行凱格爾運動,對懷孕頻尿及產後漏尿會有更好的預防效果。

改善排尿問題這麼做

如果碰到排尿困難等問題,媽媽除了應把握幾項基本的護理原則之外,也要全力配合護理人員照護,才能儘快讓身體恢復健康。遵守下列要訣,大約60%的產婦排尿困難情形可獲得改善,若還是無法順利排尿,就要請醫師協助及時導尿,以免病情惡化。

平時應注意飲食攝取及運動

梁景忠醫師表示,曾有研究指出,生出巨嬰寶寶或是較肥胖者,都容易有產後尿失禁的問題,因此產後媽咪若勤於減重,食用低熱量食品,並進行凱格爾或瑜伽等收縮運動,都有助於保持泌尿系統健康,改善無法順利解尿或漏尿方面的困擾;平時就算沒有尿意,也要叮嚀自己定時上廁所,因為有時候會受到心理因素影響,一坐上馬桶才會突然湧現尿意。此外,就中醫觀點來看,關元穴及氣海穴位於人體腹部,這兩個穴道對於解尿、補腎都有正面幫助,媽咪不妨嘗試用毛巾熱敷下腹部,或許也能獲得改善。

孕期排尿不順就醫

懷孕期間,準媽媽通常比較不會發生解尿不順的問題,反而會因為子宮壓迫而導致頻尿。不過,有一些準媽媽可能患有子宮後傾、骨盆腔及卵巢腫瘤或子宮鬆弛等問題,從懷孕開始就會開始有排尿不順的情形發生,一旦準媽媽發現有此情況發生,就要主動向醫師提出疑慮,如果發現是子宮後傾或子宮鬆弛而造成解不出尿的現象,醫師就會使用子宮托來幫助準媽媽改變子宮角度,藉此讓膀胱能正常運作,若是受到骨盆腔或卵巢腫瘤影響,就要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以評估在這樣的情況下,繼續妊娠或是在懷孕中接受手術,是否可能會對準媽媽或胎兒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梁景忠醫師

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治醫師
經歷/長庚醫院林口總院教授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性教育醫學會常務理事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理事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