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想變成巧克力肌膚美女,仍須做好防曬

【即時新聞】想變成巧克力肌膚美女,仍須做好防曬

炎炎夏日,古銅色美肌正夯,不少人不想當白斬雞,而透過助曬劑或仿曬劑,希望讓自己擁有巧克力膚色。不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使用這些產品,仍需做好防曬,否則還沒曬成古銅色膚色,就被曬傷、紅腫,甚至起水泡。


食藥署指出,讓皮膚變成古銅色有2大方法,分別為塗抹助曬劑、仿曬劑,但機制不太相同,前者主要是添加防曬劑成分預防紫外線UVB(避免肌膚曬傷),同時增加肌膚對紫外線UVA的穿透力,促使黑色素細胞活化,產生黑色素,讓肌膚變黑。 (推薦文章:盛夏外出大作戰.防曬防蚊也要抗菌

食藥署指出,助曬劑產品屬於含藥化粧品管理,上市前須經過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輸入、製造及販售,民眾選購時,應留心包裝上是否有相關字號。

至於仿曬劑,常見添加成分為二羥基丙酮,該成分與汗水中的胺基酸與蛋白質胺基、角質及肌膚反應,生成具有顏色的類黑素,在產品使用2~6小時,可使肌膚變成類似曬後的棕褐色。

不少民眾以為在使用仿曬劑和助曬劑時,不需要防曬,且不用考慮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但肌膚過度曝曬,在還沒曬出巧克力美肌,就可能曬傷,導致皮膚紅腫,甚至冒出水泡。



食藥署提醒,選購助曬劑或仿曬劑之前,務必看清楚產品是否有化妝品完整標示,使用前,仔細閱讀產品說明,並依照產品標示的使用說明,正確使用。

另外,在使用助曬劑時,應該避免在正午大太陽,且不可長時間戶外曬傷,否則肌膚恐加速老化。使用仿曬劑,塗抹之前,應先去除老廢角質,避免膚色不均。塗抹時,應該戴上手套,以避免手掌變黑。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助曬劑時,應該避免過度流汗,以免造成仿曬劑在肌膚上形成一調一調的痕跡,同時也要注意,不要在濕熱或充滿蒸氣的浴室使用助曬劑。(推薦文章:極度防曬求美白!竟與嚴重疲勞有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