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幼兒第一大死亡原因並非疾病,而是這個…

【即時新聞】幼兒第一大死亡原因並非疾病,而是這個…

許多媽媽至市場、超市等賣場時,習慣騎機車承載幼兒。不過,專家強烈建議,幼兒乘坐機車時,務必戴上安全帽,連騎及搭乘腳踏車時,也應該戴上安全帽,一旦跌倒、發生意外,恐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國民健康署8月1日舉辦「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數據與政策論壇」,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研究所所長陳品玲,公布「103~105年的事故傷害監測分析」報告,分享兒童事故傷害現況與趨勢。

陳品玲所長指出,機動車交通事故為兒少第1大傷害死因以及第1大傷害住院的住院原因,以2015年為例,在台灣未滿20歲的族群中,每10萬個小男生,就有176.8人;每10萬個女孩就有94.8人因機動車交通事故而住院。而每10萬個男孩有5.6人、每10萬個女孩就有2.1人為此喪命。 

進一步分析,兒少搭乘機車汽車時,使用安全裝備的情形,國健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在12歲以下兒童中,34.3%搭乘機車時並未戴安全帽,50.5%在乘車時,坐在前座未繫安全帶。

此外,在騎及搭乘腳踏車時,未戴安全帽的孩子比例更高,達到91.4%。4歲以下的孩子,在乘車時,沒坐安全座椅的比例則高達47.9%。

在檢視2015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未滿20歲的兒少機動車事故死亡率報告,結果發現,台灣幼兒死亡率在OECD國家中,位居第2位,南韓死亡率僅為我國一半,日本則只有我國的4分之一。

為此,陳品玲所長強烈建議,小朋友在乘坐機車、汽車時,一定要戴上安全帽,繫上安全帶,嬰幼兒乘坐汽車時,則務必使用安全座椅,才能確保生命安全,避免悲劇發生。(推薦文章:孕媽咪、育有6歲以下兒童者 可開始領取停車識別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