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全職媽媽最不想聽的話

全職媽媽最不想聽的話

大概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明白全職媽媽的辛苦,明明一天24小時,全年365天,無時無刻不忙於照顧孩子與打理家務,但在外人的眼中卻好像是「櫻櫻美代子」,因此在談話間難免說出一些話,也許說者無心,可是聽者有意,無形中觸動全職媽媽最敏感的神經,究竟哪些話是全職媽媽最怕聽到的話?

由於人們習慣用金錢衡量事物價值,用工作職銜看待個人成就,因此,並不重視全職媽媽在養兒育女上的用心與付出,並存在一些不合理的想法,如「在家時間自由,想休息就休息,沒有上班這麼累」、「全職媽媽什麼都要做好才對」……,就是這些「非理性想法」,讓全職媽媽有著說不出口的「壓力源」,而特別容易對某些話感到不悅。

國外曾有一女性資訊網站(womansday.com),列舉了全職媽媽不願聽到的6句話:

‧「妳有空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如果妳很累,為什麼不跟寶寶一起午睡?」

‧「不用工作一定很棒吧!」

‧「你老公真厲害,我可養不起沒工作的老婆!」

‧「你什麼時候打算回到職場?」

‧「你再也沒時間好好讀本書,或去旅行了!」

透過4位全職媽媽的經驗分享,了解她們最不想聽的一句話為何?如果妳是全職媽媽,又最不想聽到哪一句話呢?希望週遭的親人與朋友多想想全職媽媽的辛苦與用心,有機會多給她們一份鼓勵,畢竟這份艱難且無價的工作,還真不是人人可為呢!

小麗最不想聽老公說:你是不是應該要教小孩些……

全職媽媽資歷:5年/子女數:一兒一女

小麗說,她不知道明明工作就很忙的老公,怎麼會有空知道哪個朋友的孩子會什麼?他常常對小麗說,「誰的孩子會唱兒歌,誰的女兒會背三字經,兒子都這麼大了,怎麼還不會?你都在家,怎麼不教孩子啊?」因為被比較的感覺真的很不好,所以,她對老公常說「你是不是應該要教小孩什麼……」一話非常反感!她想說,「我教我會的不可以嗎?」不然就是「也要看孩子有沒有興趣學呀?」小麗了解兒子的個性,如果是有興趣的內容,學得很快,也很快樂,「為什麼要按照別人的步伐走?」

其實小麗氣老公不懂全職媽媽的辛苦,以為在家帶小孩很閒,「一點也不知道家庭主婦像陀螺一樣,從早到晚轉個不停,要做很多事情,一點也閒不下來」,她說,有些朋友家裡有請菲傭,不用買菜、做飯和打掃,只要專心帶小孩,當然有多一點的時間教孩子什麼,或是送去各個才藝班上課,而她凡事都要自己來,在時間分配的立基點就不一樣了,「怎麼能比呀?」她透露,先生愛把她跟朋友的太太比,卻不喜歡自己被拿去跟一位熟識的學長相比,因為那位學長雖然工作很忙,但晚上回到家,幫女兒洗澡、打掃廁所都一手包,每次一講到這位學長,「老公就不高興,唉!他以自己為中心,很難懂他人的處境啦!」小麗無奈的說。不過,為了不讓老公囉嗦,她還是幫兒子擬了學習計畫,希望在她的教導下,兒子能快樂學習才好。

玫玫最不想聽媽媽說:你是不是該出去上班了?

全職媽媽資歷:8年/子女數:兩個兒子

玫玫當年在找工作的時候懷了第一胎,孕期中又安胎了好一陣子,之後,更難找到工作,順勢成了全職家庭主婦。把大兒子送去讀小班時,曾經有短暫上班,不久,又懷了第二胎,也就繼續當全職媽媽。其實玫玫很享受當全職媽媽的生活,不過,擔心女兒經濟不獨立的媽媽卻不斷地說:「你怎麼還不出去找工作?」媽媽一再對玫玫強調,「在家帶小孩沒有產能,沒有存點錢,你以後怎麼辦?」玫玫雖知道媽媽的用心良苦,不想看她為小孩犧牲,卻也因為媽媽不支持她當全職媽媽而備感挫折,兩胎都堅持餵母乳的她,自認把孩子照顧得不錯,這也是一種「成就」,不是只有職場的績效才是成就!玫玫笑說:「上班偶爾可以打混摸魚,帶孩子可不行」,她說,接受電話採訪的同時,小兒子正在身上吸ㄋㄟ ㄋㄟ,晚一點,還要看讀小二的大兒子功課,再來要準備晚餐……,根本完全無法休息。

但玫玫對這一切卻是甘之如飴,「結婚至今10週年,我的黃金十年幾乎花在孩子身上」,她認為,孩子所帶給她的快樂,可說是「平淡中的幸福」,雖然日子過得辛苦忙碌,「不會覺得不快樂」。這些日子中雖沒有大驚喜,但自己能全程參與孩子很多的第一次,又何嘗不是一種成就?玫玫將孩子用過的第一把指刷、第一個水杯等物品一一收集,也為兄弟倆拍了不少照片,她說,「留下想留的東西,當做以後給孩子的回憶」。

即使媽媽一直不支持她當全職媽媽,幸好玫玫有足夠的自我認同感,她相信,「要給孩子什麼樣的童年,由媽媽決定」,全心全意陪伴孩子的她,每次聽到兒子對她說「媽媽,我愛你」,一切的辛苦都有回報了!

麗君最不想聽大兒子說:晚上要吃什麼?

全職媽媽資歷:5年/子女數:兩個兒子

麗君的全職媽媽資歷前後累計約五年,第一段是帶大兒子到三歲半時,重回職場約近三年的時間,再次成為全職媽媽,如今,大兒子剛進小一,小兒子則兩歲半。問起她「全職媽媽最不想聽到的話」,麗君想了很久的答案竟是出自大兒子之口,「媽媽,晚上要吃什麼?」她每次聽到一下課回來的兒子問這句話時,心頭就會抽一下似的,讓她覺得壓力好大!偶爾連「吃魚?還是吃肉?」都要問個一清二楚。

或許是大兒子的好奇心很旺盛,什麼都想知道,尤其是他上小學後,不能再跟媽媽一直在一起,「特別想知道我一天在做什麼」,有時麗君累到不想一五一十的對大兒子「報告」,沒想到機靈古怪的他竟然問弟弟,年紀還小的弟弟多會如實講給哥哥聽,以滿足哥哥那深不可測的好奇心。

面對大兒子的緊迫盯人,讓即使已忙了一整天的麗君也幾乎無法偷閒,因為大兒子看她好像「沒事做似的」,還會提醒她,「怎麼還不去做飯?」聽到這話感到好氣又好笑的她,還真不知該如何讓兒子了解「媽媽的辛苦」。

她說,當全職媽媽似乎沒有睡飽的權利,平常一早起床打理兒子上學,到了假日不免想多睡一會,但大兒子又像個糾察隊似的,早早就醒來喊「媽媽起床」,讓她無法繼續好眠。她笑說,周遭朋友不曾對她這個全職媽媽講過什麼「風涼話」,沒想到最大的壓力來源竟是來自大兒子!

豆豆最不想聽朋友說:兒子為何這麼小隻?

全職媽媽資歷:2年/子女數:一個兒子

懷孕18週時因為有狀況,而被體貼的老闆請回家安心待產,於是一路當起全職媽媽,至今剛滿兩年。豆豆說,偶爾有些未婚的朋友對她說,「不用工作很爽吧?」聽到這話的她不會多費唇舌解釋,因為朋友沒當過媽媽,不知當媽媽的辛苦;倒是被問起「兒子為何這麼小隻?」就讓她覺得很有壓力,喝母乳的兒子雖然個子小小的,可是精神不錯,活動力也很強,但在很多人眼中,卻彷彿是個「營養不良」的孩子,因而懷疑豆豆不會帶小孩?不然,怎麼把孩子帶成這樣?對此,她感到很無奈,還好健兒門診時,醫師說孩子的生長曲線沒問題,才讓豆豆放心多了。

由於平常是一個人帶孩子,豆豆難免覺得辛苦、無助,特別是當兒子生氣亂丟東西,怎麼教好像都沒有效果時,她就哭著問老公:「要怎麼帶孩子才好?」幸而老公會耐心聽她訴苦,當情緒過後,一切又雨過天青。她說,兒子的口語表達能力不錯,嘴巴很甜,不到兩歲,就很會對豆豆說:「媽媽,我愛你」,豆豆形容自己每回聽到兒子說這句話時,「整個人都快溶掉了」,享受兒子的甜言蜜語,正是豆豆辛苦後的最大回饋!長時間帶孩子的確讓她深感疲憊,偶爾出現沒耐心,又忘東忘西的情況,但豆豆很清楚,辛苦不過這幾年的時間而已,等到兒子上學,自己重回職場,想要再過這種日子也難,「所以,特別珍惜這段全職媽媽的日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