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幼兒黏手機 恐造成近視提早發生

幼兒黏手機 恐造成近視提早發生

高度近視一直是亞洲地區嚴重的健康問題,這與現代人的生活環境、長時間的室內活動、缺乏自然光、數位產品普及與使用等息息相關,從而影響了幼兒早期接觸3C產品的頻率。


近年來學齡前兒童普遍的近視比率逐年上升,而高度近視在亞洲地區一直是嚴重的健康問題,也提升了幼兒罹患眼部疾病的風險。但近視的成因眾多,除了遺傳因素之外,也與現代人的生活環境與型態改變息息相關。

許多家長可能從幼兒小時候開始,就會讓幼兒接觸3C產品,珍世明眼科診所王孟祺院長表示,幼兒一旦受到手機螢幕吸引,往往沒有自制力停下來,且若是不給幼兒使用,幼兒可能還會有哭鬧的反應,足見3C產品對幼兒的吸引力。(推薦文章:3歲幼兒就近視了!專家再次呼籲:別讓孩子成為3C寶寶

對於學齡前幼兒1天使用3C產品的頻率,王孟祺醫師表示,能不讓幼兒接觸3C產品是最好的建議,但許多家長可能認為非常不可行。若是幼兒必須使用,儘量選擇觀看較大的螢幕,可將3C產品連接到電視上,親子一同坐在沙發上觀看電視,拉大螢幕與幼兒間的距離,減低幼兒近距離視覺活動,但1天以不超過半小時為佳。

家長若從小沒規範幼兒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可能造成幼兒在使用過程中,姿勢不正確或光線不佳,造成兩眼視差大,更可能提早近視或度數增加過快。



現代父母帶幼兒外出用餐,往往為了安撫幼兒,時常直接給幼兒看手機。王孟祺醫師指出,為避免幼兒太常接觸手機,建議父母可選擇帶一些小玩具,讓孩子在自己的位子上玩,或可邀約同年齡層幼兒的父母一同外出,讓幼兒可與其他孩子一起玩樂,除了可增加幼兒人際互動,也可避免讓幼兒持續接觸3C產品。

王孟祺醫師表示,家長若想預防學齡前幼兒近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加戶外活動,幼兒每天戶外活動2~3小時,可減少兒童近視的發生和惡化。此外,綠葉青菜中的葉黃素及抗氧化物,都是對眼睛很好的營養,可讓幼兒多加食用。充足的睡眠與均衡的營養都是視力發育期必須注意的事項。(推薦文章:一定要知道!不同階段的視力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