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寶寶穿太多 .小心悶出病

寶寶穿太多 .小心悶出病

冬天的寒流一波接一波,低溫加上濕冷的雨,爸爸媽媽就怕孩子穿得不夠暖,但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讓溫差幅度加劇,一日三變的氣溫常讓媽咪們在替寶貝準備衣物時陷入兩難,乾脆多穿免得著涼,其實,寶寶穿太多,可能會悶出病來喔!

新生兒調節體溫能力不如成人

寶寶剛降臨到這個世界上,身體的一切器官、機能,都還在熟悉這個環境,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明達表示,新生兒的體溫中樞還未發展成熟,不管是適應外界環境,或者調節身體的溫度,都不像成年人般快速。

新生兒的情況比較特殊,對冷熱刺激的感覺還不夠靈敏,對於體溫的維持和控制,都還在學習和適應之中,因此特別需要大人幫忙注意。

手腳冰冷.以體溫計確認

人體的四肢處在血管的末梢,容易有手腳冰冷的情形,家長可以摸摸孩子的手和腳是否冰冷。李明達醫師表示,當孩子手腳溫度低時,不見得是覺得冷,還要觀察孩子是否有冒汗或躁動的情形,或者掌心還是暖暖的,就不一定需要加衣服。

另外,爸爸媽媽習慣以手確認寶寶的體溫,會受到家長本身體溫的影響產生誤差,如果媽咪的手比較暖,即使寶寶的體溫正常,媽媽可能以為孩子覺得冷。因此,家長如果覺得孩子四肢溫度較低,或是身體的體溫摸起來偏高,建議以專用的體溫計測量一下,確認孩子體溫是否正常。


體溫調節能力.每個孩子不同

至於嬰幼兒調節體溫的能力,要到多大才會比較穩定?李明達醫師表示,這個問題沒有肯定的答案,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相同,必須觀察孩子成長發展的情形而定。

最極端的例子就是早產兒,出生後必須住在保溫箱好一陣子,足月出生的新生兒,也必須依照醫師專業的判斷,評估寶寶需不需要住保溫箱。原則上,都以孩子的狀況為主,如果寶寶調節溫度的能力不佳,爸爸媽媽也毋須太過擔心,只要按照醫師的指示,幫助寶寶經歷過渡期即可。


觀察孩子狀況.決定增減衣物

孩子現在感覺冷還是熱?李明達醫師表示,家長可以先摸摸看身體常用感覺溫度的部位,例如:額頭、胸口和背部等地方,摸起來是否溫暖,可初步測試寶寶是不是有過冷的情形。

嬰幼兒的月齡、活動量和冷熱感受有關,7至9個月的寶寶好奇心強、活動力旺盛,日常活動時的體溫高,就可以穿少一點,以免穿太多活動之後流汗,反而容易著涼。李明達醫師提醒,日常體溫高低跟月齡並無正相關,重點還是要觀察寶寶的狀況,再決定是否增減衣物。


臉紅、流汗.該減少衣服

一般來說,白天和晚上的氣溫不同,嬰幼兒在每個時間的活動量也不一樣,需要視情況增減衣著。李明達醫師認為,雖然孩子汗腺尚未成熟,但體溫過高時,還是會以流汗來表現,除了容易觀察的額頭、脖子之外,也要摸摸胸口、背部是否有流汗,如果摸起來濕黏就表示穿太多,應該減少衣服。

除此之外,嬰幼兒也可能透過臉頰紅通通、哭鬧、煩躁不安來表達,甚至皮膚出現汗疹,都可能是感覺太熱、穿太多的表現,這時家長就應該適時減少衣服,以寶寶感受為增減衣服的標準,不應自己覺得孩子會著涼,就讓孩子穿得過多。


冬日穿衣原則

在冬天,室內外的溫差很大,家長在為嬰幼兒購買冬衣時,應該選擇純棉、好穿脫的衣物。李明達醫師表示,通常寶寶在室內場所活動,裡面可以穿棉質的薄內衣,再加上兔裝等連身衣就很足夠。

兔裝、包屁衣等連身裝,能保護嬰幼兒的肚臍不著涼,是很方便的選擇,或者在上下搭配的衣服外,再加上肚兜,也有同樣的保暖效果。

如果要到室外,則要加上保暖的外套、帽子,若氣溫真的很低,孩子也不排斥,則可以再加上口罩。有的寶寶手腳容易冰冷,在室外建議加上手套和襪子。

李明達醫師提醒家長,回到室內之後,要記得把孩子身上的衣物取下,尤其嬰幼兒的手腳會流汗,室內溫度一高就冒汗,寶寶會感覺非常不舒服。冬日的穿衣原則,就是不要讓寶寶太悶熱,家長勤勞穿脫,採用洋蔥式的穿法,就能保暖不悶熱。

穿多悶熱.寶寶感覺不適

李明達醫師表示,如果冬天穿太多,嬰幼兒的身體會流汗濕黏,甚至起汗疹。由於孩子不懂得克制,因為搔癢而將汗疹抓破皮,使得皮膚容易感染,嚴重者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必須投以抗生素治療。

除此之外,穿太多的寶寶覺得悶熱不適,容易哭鬧躁動不安,對孩子的情緒也有影響,甚至影響到活動力或食欲,這都是嬰幼兒發展的阻力。有時,也會造成疾病徵兆的誤判,因為孩子穿太多,感覺太熱但溫度又無法散失,體溫就一直很高,常讓家長誤以為寶寶發燒了。

李明達醫師表示,根據多年來在門診上的經驗,家長都是把孩子「包過頭」,而不是穿不夠,尤其是新手爸媽照顧新生兒缺乏經驗,出院時寶寶狀況不錯,回診卻發現寶寶除了原本該穿的衣物,外面還加上兩層包巾!「很多小朋友來門診時,我一抱過來,就感覺寶寶全身濕濕黏黏,已經流了很多汗,不少寶寶出現汗疹,都是因為穿太多!」

因此,要再次提醒家長,要看寶寶的狀況來決定衣著,適度的幫寶寶穿脫衣物,而非包愈多層愈好。


室內外溫差要注意

台灣的冬天氣溫不會太低,但加上下雨的威力,人體感受的溫度會比實際溫度更冷,因此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必須多注意潮濕造成的低溫。即使在室內,當孩子喝奶、玩耍而流汗時,記得擦乾寶寶的汗水,再換上乾爽保暖的衣物。


洗完澡.記得先開暖氣

冬天洗澡對寶寶有益處,在38℃〜40℃的水裡洗澡,寶寶血液循環加快,可以幫助身體細胞中的廢物排出。以前擔心嬰幼兒洗完澡會著涼,因此選擇在廁所幫孩子穿好衣服再出來,或是選擇正午時間洗澡,為了改善這個問題,現在很多家庭的廁所內都有暖氣,或者是暖房裝置。

李明達醫師表示,如果廁所沒有暖房設備,則應先把房間的暖氣打開,待寶寶洗完澡,一出廁所到達房間時,不會因為溫差過大而著涼。以前許多家庭會使用石英管暖爐,因為不能控制溫度,還可能讓周遭的易燃物起火,使用上要非常小心。必須照護嬰幼兒的家庭,應該將此種設備淘汰,更換為恆溫且安全的暖爐或電暖器。


室內通風很重要.溫濕度應適中

天冷時常整天緊閉門窗,使得屋內空氣無法對流,人體呼吸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以及空氣中的病菌、懸浮微粒濃度會因重複循環而增加。因此,每天至少應該為房間通風兩次,每次二十至三十分鐘。

另外,使用暖氣時應維持室內通風,避免因為耗氧而發生密閉空間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開暖氣會使室內變得乾燥,這時可放一盆水增加濕度;若冬天下雨室內太潮濕時,也應該適度除溼;適中的溫溼度,也是讓寶寶舒適過冬的關鍵。


小兒科主治醫生李明達

現任/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生

經歷/台北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