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愛吃麵包的人可安心 衛福部即日起禁用「不完全氫化油」

【即時新聞】愛吃麵包的人可安心 衛福部即日起禁用「不完全氫化油」

為了讓口味變好,降低成本,許多食品業者在製造糕點、餅乾、麵包等加工食品時,都習慣使用「不完全氫化」的植物油,但眾多研究證實,這會形成反式脂肪,長期食用,恐增加罹癌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為此,衛福部食藥署於105年4月22日發佈「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所有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今年7月1日起正式上路,嚴格規定,製造食品及加工時,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

飲食中人工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為部分氫化油,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解釋,經過氫化的植物油,在氫化過程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可以讓油更耐高溫,增加穩定性,且增加保存期限,但「不完全氫化」也會產生反式脂肪,影響健康。

潘志寬組長說,國外多項研究證實,只要限制人工反式脂肪酸的攝取量,就可以明顯降低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如果經常攝取反式脂肪,則可能危害健康。世衛調查發現,受到反式脂肪食品的影響,全球每年超過5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推薦文章:孕期飲食10重點・聰明選擇少量多餐

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104年6月17日正式發布,除非經美國FDA許可食品外,否則均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以避免加工食品中含有人工反式脂肪。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不完全氫化油」常用在製作蛋糕、麵包、酥皮等加工食品,導致這些食物含有反式脂肪,如果長期攝取,除了增加肥胖、脂肪肝等風險,還會提高心血管疾病機率。

值得注意的是,「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係以製造期限為準,違反業者將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指出,新制上路後,許多民眾還是擔心買到含有反式脂肪的糕點、麵包,為此,食藥署最近要求各縣市衛生局展開稽查查驗,最近將公布結果,讓民眾安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