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我被告知有胎盤鈣化的現象,很嚴重嗎?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我被告知有胎盤鈣化的現象,很嚴重嗎?

常常在門診有準媽媽來問我這個問題!而且,多半已經被告知需要催生,因此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門診來尋求我的第二意見。今天就來聊聊胎盤鈣化吧!

什麼是胎盤鈣化呢?在定義上,是指超音波檢查時,看到胎盤上的亮點,而形成原因通常是鈣質的沉積,所以稱為「胎盤鈣化」。



依輕重程度分3個等級

在分類上,我們把胎盤鈣化依照輕重等級分別為0、1、2三個等級,在以前,確實是認為鈣化是胎盤老化的表現!但是隨著超音波的進步,以及臨床實證的佐證發現,胎盤鈣化並不會造成胎兒窘迫或胎兒缺氧,而且更有證據支持胎盤鈣化應該代表的是胎盤的成熟,也就是說到一定的週數,鈣化是一定會出現的!

臨床上,常看到胎盤在32週左右,就開始出現胎盤鈣化的現象!並且隨著週數增加,胎盤鈣化的程度也就越明顯!


胎盤鈣化不是判斷因素

若有胎盤鈣化,孕媽咪該注意什麼呢?其實,近年的產科檢查項目及技術進步很大,評估胎兒生理狀態是否穩定已經有許多指標,例如:除了傳統的胎兒監視器可以提供胎心音監測之外,還可使用超音波觀察胎兒中大腦動脈血流、臍帶動脈血流與母體子宮動脈血流的阻力,這一系列的檢查,再配合羊水量、胎兒大小的估算等等,便能詳細精確的判斷胎兒目前的狀況!

是否需要催生,在目前婦產科學界的建議,是應該考量胎兒的生長速度、整體狀況、母體健康及胎兒週數而定,胎盤鈣化並不是催生或是判斷胎兒危險的因素!



需要催生的條件

通常需要催生的條件如下:

1.胎兒週數過大

通常以42週為界線,在臨床上,42週以上是過期產,胎兒的罹病率會開始升高,一般來說,我們不建議胎兒超過42週,但這不是絕對,可以與婦產科醫師充分討論後決定!

2.胎兒生長速度異常

有時是太快,怕胎兒體重過大,導致無法自然生;有時是胎兒生長停滯,如果配合血流阻力過大,表示在子宮內生長會遲緩,此時就建議催生。

3.母體健康問題

常見的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疾病因素,這些疾病往往會造成母體或是胎兒在懷孕後期的變化,為了避免萬一的狀況,通常會建議在適當週數催生。

催生並不可怕,如果可以清楚了解建議催生的原因,自然也就可以放心交給醫療團隊,在最安全的狀況下,迎接寶寶的到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