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餵母乳一日約消耗500大卡熱量,哺乳媽媽每日熱量應該比懷孕前更多,更應重視飲食均衡。

哺餵母乳一日約消耗500大卡熱量,哺乳媽媽每日熱量應該比懷孕前更多,更應重視飲食均衡。

許多年輕媽媽產後積極瘦身,減少熱量攝取,成功去油,但母乳量卻變少了,根本不夠哺餵寶寶?汐止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盧映竹指出,哺餵母乳一日約消耗500大卡熱量,哺乳媽媽每日熱量應該比懷孕前更多,更應重視飲食均衡。

(2021.02更新)盧映竹營養師說,「哺餵母乳是產後媽媽們的一大挑戰」,傳統的食補常以動物性的肉類或魚類為主,蔬菜攝取不足,容易攝取了過多蛋白質及動物性脂肪,進而影響到母乳的分泌量及品質,使母乳偏油。

此外,哺育期間,應該儘量少接觸咖啡、濃茶、巧克力等,盧映竹營養師指出,咖啡因會使寶寶精神亢奮、影響睡眠;至於酒精可能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月子餐中,如有麻油雞等含酒精的補品時,最好拉長烹煮時間,讓大多數的酒精得以揮發為佳。

最重要的是,若哺乳媽媽擔心韭菜、麥芽、人蔘,可能導致退奶,最好不要碰,就算含有這些成分的食物,也應儘量避免。(推薦文章:哺乳零禁忌 母奶育兒好簡單

如何提高母乳的質與量?盧映竹建議,首要重點在於適量增加熱量及蛋白質的攝取,每日熱量需求比孕前多500大卡,每日蛋白質需求比孕前增加15公克,等於每日必須增加1碗全榖雜糧類、1.5份豆魚蛋肉類、1份蔬菜類、1份水果及1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產後哺乳媽媽對部份維生素(維生素A、D、E、C、B群、葉酸)、礦物質(鐵、碘、鋅、硒)的需求量提高,對於鈣的需求更高,除了均衡飲食之外,還可以多吃下列食物。

主食類方面,以全穀雜糧、根莖類為主,包括糙米、紫米、紅藜、燕麥、小米、紅豆、山藥、甘藷、南瓜,增加維生 素A、維生素B1、菸鹼素、磷、鋅及纖維質的攝取量。(推薦文章:飲食+按摩雙管齊下 中醫調理媽咪哺乳非難事

蔬菜、水果類,則是顏色越多越好,深綠、深黃、橘紅色蔬果,普遍富含維生素A、C、葉酸、硒等,建議常吃紅鳳菜、菠菜、川七、地瓜葉、A菜、紅蘿蔔、彩椒、莢豆類、黑木耳、高麗菜、洋蔥、綠花椰等蔬菜,以及蘋果、葡萄、荔枝、櫻桃、木瓜等水果。

盧映竹營養師提醒哺乳媽媽,每天至少攝取2000c.c.以上的水分,以煮沸的開水為主,儘量避免冰水。在飲用花生豬腳湯、薑絲鱸魚湯、青木瓜排骨湯、蛤蠣雞湯等發奶湯品時,可先去除浮油後再飲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