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我家寶寶鬥雞眼? 醫師:別緊張!可能是鼻樑還沒長挺

我家寶寶鬥雞眼? 醫師:別緊張!可能是鼻樑還沒長挺

「我家孩子好像有鬥雞眼,需要矯正嗎?」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昭文指出,許多嬰幼兒從外觀上看起來像有鬥雞眼,大部分是因為鼻樑尚未挺起,鼻子兩側的眼皮比較寬,導致內側的眼白被遮住,看似內斜視,但這可能只是假性內斜視。


(2021.02更新)林昭文醫師說,斜視是兒童常見的眼睛問題,3至6歲的學齡前兒童中,約有2%患有斜視,如果未能及早發覺,接受矯治,一旦錯過關鍵期,造成的負面影響恐將無法挽回。 (推薦文章:留心觀察‧斜視OUT!)

何謂斜視?正常人的雙眼視軸是正而平行的,當注視一個物體,物體的影像就會分別落在兩眼視網膜黃斑部中心凹上,再經由我們大腦的融像能力,使兩眼所見的影像合而為一。 如果孩子兩眼的協調發生問題,兩眼相對位置不正,就是斜視。

斜視兒童因為眼位不正,注視物體時,物體影像於正常眼是落在中心凹上,但偏斜眼則會落在中心凹以外的位置。 為了避免影像混淆導致無法融像,腦部神經系統抑制斜視眼所傳送的視覺訊息,如此一來,這個眼睛的視覺發育便會受到影響,可能發展成弱視,甚至喪失視覺的立體感。

斜視可分為3種,第1種是內斜視(鬥雞眼),第2種是外斜視(脫窗),第3種是上下斜視,這種類型比較少見,但可能會合併頭部歪斜。林昭文醫師表示,造成斜視的原因可能是控制眼睛運動的肌肉或神經出現問題,或是眼睛屈光度數的影響。



在治療方面,首先須注意是否弱視,若有弱視則必須積極治療,建議家長在孩童滿3歲之前,讓孩童練習比視力表,之後帶孩童到醫院或診所接受檢查。3歲的小朋友平均可以達到0.6以上的視力,若沒有達到此標準,就需要眼科醫師的評估和追蹤。 (推薦文章:找出原因‧弱視OUT!)

立體感檢查則是另一個篩檢斜視的重要工具,林昭文醫師說,許多小孩在2歲半至3歲時已會辨認形狀,可以戴上特製立體眼鏡來檢測立體感,若立體感檢測有問題,則需請眼科醫師確認是否有斜弱視等狀況,以致影響雙眼視覺。

林昭文醫師提醒家長,如果觀察到家中孩童歪頭斜眼,應儘早帶孩童至小兒眼科接受檢查,孩子滿3歲,則可以做視力檢查和立體感的篩檢,若有異常,則請眼科醫師評估是否有斜弱視的狀況。

如果因斜視造成的弱視,無論是否需要手術矯正,或在手術前後,都建議透過「遮蓋療法」,讓弱視眼的視覺可以發育。斜視性弱視小朋友一旦過了7、8歲,才接受矯正,則成效有限。 (推薦文章:嬰幼兒視力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