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罹患「乳腺炎」還能餵寶寶喝奶嗎?

【焦點議題】罹患「乳腺炎」還能餵寶寶喝奶嗎?

若哺餵母乳造成不適,容易讓媽媽們打退堂鼓,因此必須先行理解可能原因,並儘量去避免該情況發生。當乳汁移出不夠理想時,就可能會面臨阻塞性的乳腺炎,伴隨而來的通常是局部疼痛的硬塊,皮膚也可能會泛紅…。


造成乳腺炎的原因,一是因為乳房內有乳汁淤積(淤積處可能會紅腫、脹痛,摸起來硬硬的),另外也可能是因為媽媽的乳房有傷口,加上寶寶口腔中的細菌在含吸的時候進入媽媽乳房的傷口,而增加感染風險。「餵母乳要餵一段時間,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所以,媽咪們一定要知道保護自己乳頭的方法。」

而唯一可以避免乳汁淤積阻塞造成發炎的狀況,就是勤於哺餵,另外就是降低寶寶弄傷媽咪的乳頭,但是哺餵過程中還是有可能發生乳頭受傷的情況,建議媽咪可在家中儲備一些抗生素軟膏或羊脂膏,塗抹在乳頭,如果使用抗生素軟膏,哺餵之前應先清洗乾淨,避免寶寶誤食。若是塗抹羊脂膏,則不必清洗可以直接餵寶寶。(推薦文章:正確哺乳 遠離乳腺炎



大部分的乳腺發炎情況都屬輕微,是局部乳腺管阻塞,只要稍微按摩或推開,讓乳汁順利排出來就可以緩解。當乳腺開始發生輕微阻塞時,媽媽可能會感覺疼痛,這時候一定要努力的排出乳汁,大都可以改善,但若不處理,下一個階段就可能變成真正的乳腺炎,若超過72小時後乳房腫脹(乳房摸起來有硬塊,媽咪會感覺疼痛)的情況仍未改善,再加上乳頭有傷口,應儘快就醫。(推薦文章:塞奶三進程.乳腺管阻塞、乳腺炎、乳房膿瘍

輕微的乳腺發炎,醫師會給予口服抗生素、退燒藥之類的藥物治療,但還是鼓勵媽媽持續的餵母乳,受傷的那一側乳房乳汁應儘量排出,可以用吸乳器或手擠方式將乳汁擠出來,擠出的乳汁還是可以給寶寶吃。如果乳腺管有膿瘍,則可能需要劃開引流,但只要發生膿瘍那一側的乳汁沒有流出膿,還是可以餵寶寶,讓寶寶直接吸,或用手擠出來餵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