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妊娠糖尿病 應加強飲食控制

妊娠糖尿病 應加強飲食控制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指的是準媽媽在懷孕時期被診斷出血糖異常。原因可能是懷孕之後的生理變化,而且身體出現了對胰島素抗性增加,造成懷孕期間發生血糖異常的現象。妊娠糖尿病會發生在哪些準媽媽身上?罹患此病時又該如何治療?就讓專業醫師帶您一步步分析。

有些準媽媽在懷孕之前,不曾有過糖尿病史,但懷孕過程中為了要給胎兒足夠的營養,便廣泛攝取食物,或是由於本身體質的問題,造成血糖長期上升,導致罹患妊娠糖尿病。雖然妊娠糖尿病的確較容易為母體及胎兒帶來健康方面的後遺症,但只要提早察覺、及早控制飲食,還是能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

發生原因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本湘表示,準媽媽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大約在百分之三到十左右,妊娠糖尿病發生的確切原因尚未清楚,但較常見的說法是身體出現了胰島素抗性增加。懷孕時生理變化就是糖尿病好發的體質,如體重上升、體脂肪堆積過多或是缺乏運動,此外,懷孕時胎盤除了運送氧氣和養分給寶寶外,也會分泌一些讓血糖上升的激素,如人類胎盤泌乳激素、生長激素、促腎上腺皮質素釋放激素及黃體素等,這些荷爾蒙會讓血糖上升,也會調控胰島素受體的功能,造成身體細胞對於胰島素的抗性增加,無法順利吸收或儲存葡萄糖,因此造成準媽媽的血糖濃度升高。

妊娠糖尿病其實有跡可循

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通常都不會感到特別的症狀;不過,黃本湘醫師提醒,如果準媽媽發現有「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但體重卻反而下降)的情形,就要懷疑自己是否已罹患此病症。此外,妊娠糖尿病的發生也有高危險群,如前一次懷孕有妊娠糖尿病、家族有糖尿病史(尤其是一等親)、BMI大於30、年齡超過35歲、前一胎胎兒體重過重超過4,100公克、準媽媽本身的出生體重超過4,100公克或是低於2,700公克,以及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病史,都要特別注意懷孕期間的血糖變化。

後遺症造成的影響

妊娠糖尿病為準媽媽和胎兒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加上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改變,有越來越多人都罹患過此疾病。準媽媽應詳知其所帶來的後遺症,便能了解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性。

for準媽媽

黃本湘醫師表示,目前懷孕中的糖尿病分為二類,一是妊娠糖尿病,另一是顯明性糖尿病,此二類都必須視為高危險妊娠,而且需要照會營養師,對於個人飲食做完善的規劃。糖尿病藉由飲食或胰島素治療獲得良好控制者,其實不太會有不良併發症,但高血糖如果未獲得控制,最嚴重的短期併發症可能會出現酮酸血症,長期則可能造成視網膜、腎臟以及心血管病變等併發症。

for胎兒

妊娠糖尿病的血糖上升通常出現在懷孕中後期,控制不良的話,通常會造成巨嬰症,而且會合併肺部發育不成熟問題。除了在自然產時容易發生肩難產,造成臂神經叢受傷之外,寶寶在出生後可能會發生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且併發低血糖、血中離子不平衡等問題。據研究顯示,胎兒體內的高血糖或高酮體環境,可能會導致畸胎發生,如果準媽媽本身是顯明性糖尿病,在懷孕初期即出現高血糖現象,可能造成胎兒心血管或神經管病變,甚至是流產。

應全面進行篩檢

如果準媽媽本身是高風險族群,應該在產檢初期即接受篩檢,及早診斷並及早接受治療。若不具危險因子的準媽媽,建議的篩檢時間在懷孕第24週~第28週時實施。

檢測方式

為檢測準媽媽是否罹患妊娠糖尿病,目前仍較多醫師使用兩步驟篩檢:

第一步驟

妊娠糖尿病的篩檢方式不需要空腹檢查,第一階段的方式是請準媽媽喝下50公克的葡萄糖(稱為50克葡萄糖耐受測試),一小時之後醫護人員會抽血檢測血液中的血糖濃度是否超標(標準為140mg/dl),若超過標準值就要進行第二步驟的檢測。

第二步驟

如果第一階段篩檢為異常,則進行第二次檢測,稱為「100克葡萄糖耐受性測驗」,準媽媽在篩檢之前,需空腹8小時,先抽一次血測量空腹血糖,並改喝100公克的葡萄糖水,喝完糖水後的第一、第二、第三個小時都需各抽血一次,共歷經四次的抽血檢查,其中四次檢測中出現兩個或兩個以上異常,就確定為妊娠糖尿病。

預防與治療

將近八成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可以靠飲食控制血糖,最理想的狀況是控制在飯前血糖值小於90mg/dl,而飯後也能低於120mg/dl。此外,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在吃早餐時,應避免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且儘量只能占一天總攝取量的一成,因為研究指出,早上的時候身體會表現較高的胰島素抗性,如果攝取過多的醣類,會造成細胞無法順利吸收葡萄糖,進而導致血糖升高。一般建議熱量的來源,醣類佔33-40%、蛋白質佔20%以及脂肪佔40%。若平常懷孕狀況穩定,建議進行非負重運動(例如游泳,踩腳踏車或散步等),但要避免身體直接接觸或碰撞的運動方式(例如籃球)。

不過,如果準媽媽的病情遲遲沒有好轉,就要靠注射胰島素來加強控制,而胰島素治療比起口服藥物治療來的有效,且較無用藥副作用的疑慮,所以準媽媽可以經由醫囑安心使用。

Q懷孕的時候曾經罹患過妊娠糖尿病,那生完孩子之後,糖尿病會繼續跟著我嗎?

A相信許多準媽媽都對此問題有很大的疑問,但可能性究竟有多少?黃本湘醫師指出,曾經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懷下一胎的時候,也有30%~50%的機會還是會碰到此問題。此外有10%的人妊娠糖尿病患者,在產後會被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而且統計顯示,在未來的20年後,有40%~50%的機會,還是有機會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持續追蹤檢測

若準媽媽為妊娠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建議您更需要密集進行產檢,利用超音波觀察胎兒的器官發展有無缺失,雖然過程辛苦,但為了自己與胎兒的健康,千萬不可等閒視之;而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在生產過後的6週內都要回醫院請醫師持續追蹤,以確定是否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此外,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由於腹中的胎兒肺部成熟較慢,所以通常在懷孕38週之前不建議生產,以免增加新生兒呼吸窘迫症的發生率。

 

黃本湘醫師

現任/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婦科手術及腹腔鏡手術、子宮內膜異位症治療、內分泌失調治療等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總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