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哺乳 從產後即刻母嬰皮膚接觸開始

哺乳 從產後即刻母嬰皮膚接觸開始

〈2020.02.17更新〉當寶寶順利生出來後,評估孩子的生命徵象正常,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可在完成初步護理,進行產後即刻母嬰皮膚接觸。研究發現,產後有立即進行皮膚接觸的寶寶,吸吮乳房的狀況會比較好,媽媽也比較有信心哺乳。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長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王淑芳表示,乳汁的分泌原理是:刺激愈多,泌乳激素反應愈強,也就是「吸得愈頻繁,時間也足夠的話,就會增加乳汁的分泌量」。另外,「媽媽的聲音是啟動寶寶出生後吸吮反應的重要關鍵」,因此,進行產後即刻母嬰皮膚接觸非常重要!

產後立即親子肌膚接觸

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只要寶寶的狀況允許(沒有早產或異常),醫護人員將其皮膚擦乾,會讓寶寶沒有衣服或是包布的阻隔,直接躺在媽媽的胸前,外面覆蓋著被單,持續且不受干擾地讓母嬰雙方熟悉彼此。如果寶寶有想吃奶的表現時,醫護人員會協助媽媽哺乳,這就是「產後即刻母嬰皮膚接觸」。

王淑芳泌乳顧問指出,根據研究發現,在媽媽溫柔撫摸的刺激下,寶寶可以蠕爬,越過媽媽的肚子,找到乳房。初次溫柔的接觸乳房,可刺激媽媽釋放催產素,開始製造乳汁,同時增強媽媽對嬰兒愛的認同;接著,嬰兒用聞的或用嘴巴舔媽媽的乳頭,最後,含上乳房並且開始吸吮,對一位新生命的存活而言,這段過程是非常重要的。

這番過程可讓嬰兒吸吮到重要的初乳,宛如「液態的黃金」,亦稱為「生命的禮物」,同時,媽媽因催產素的釋放,亦能減少產後出血的機會。

施行好處多

不論歷經了怎樣的產程,相信只要媽媽在意識清醒的狀況下,無不期待這一刻的來臨──終於可看到寶寶本尊了。事實上,這一刻不只可讓媽媽的母性大爆發,還有不少好處,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列出產後即刻肌膚接觸的好處如下:

1.讓寶寶更穩定
研究發現,出生後和媽媽有肌膚接觸的寶寶比沒有肌膚接觸的寶寶,體溫及呼吸比較穩定,哭鬧的時間與頻率比較少,也比較不會出現低血糖。

2.促進親子關係
當寶寶被媽媽抱在懷裡,感受媽媽的體溫、味道、心跳及聲音時,會較滿足而且有安全感,進而對媽媽產生信賴感。而媽媽的母愛也會因此受到寶寶皮膚接觸及身體蠕動的激發,對寶寶產生強烈的哺乳意願與泌乳反應。

3.促進母親子宮縮
寶寶早期的吸吮乳房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即使沒有吸吮動作時,在頭一兩個小時的肌膚接觸過程中,寶寶會以手觸摸媽媽的乳房,同樣可以促進母體荷爾蒙的分泌,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的機會。

4.促進母乳哺育
研究發現有肌膚接觸的寶寶,吸吮乳房的狀況會比較好。媽媽也比較有信心哺乳。在親子同室(母嬰同室)時媽媽知道如何安撫寶寶,並且比較清楚知道寶寶想吃奶的表現,知道何時該哺乳。

幫助.預防感染與減少過敏

當寶寶一生下來,就接觸到媽媽身上正常的菌種,可促進體內正常菌種的產生,讓寶寶和媽媽會有相同的菌叢,再加上哺餵母乳,被認為對預防寶寶產生過敏疾病是很重要的。當寶寶放在保溫箱時,他的皮膚與腸道上的菌種通常會與媽媽身上的不同。

此時,即使新生兒沒有主動的吸吮,也可藉由舔和聞母親的皮膚,開始熟悉母親的氣息,並有助於寶寶安全感的建立。因為新生兒最初發展之感覺器官是皮膚,產婦可藉著身體的接觸與哺餵的機會,與寶寶建立親子結合及依附關係。



進行方式

三軍總醫院產房護理長李佩蓉表示,「通常評估孩子的生命徵象正常,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可在完成初步護理(擦拭身體上的羊水、抽吸口腔與鼻腔的羊水、施打維生素K等)後,進行產檯親子皮膚接觸。不過,剖腹產的產婦若處於不清醒狀態,就無法執行皮膚接觸」。

她補充,但兩者的進行時間與寶寶擺放位置有所差異,就時間而言,自然產至少20分鐘,剖腹產則至少10分鐘;至於寶寶擺放位置,因剖腹產產婦下半身為手術無菌區,會特別避開,而將寶寶放在靠近產婦頭頸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