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孤單是一種病? 年輕孤獨者易失業、憂鬱

【即時新聞】孤單是一種病? 年輕孤獨者易失業、憂鬱

「孤單」已經成為許多人共同感受,儘管網路社群交友普及,且交友軟體越來越多,但不少人內心仍舊吶喊著「我好孤單」。研究發現,相較於同年齡者,自覺孤獨的年輕人容易發生心理健康問題,及失業機率較高。


《環境風險縱向雙胞胎研究》研究發表於2018年4月《劍橋大學心理醫學雜誌》,由英國倫敦大學執行,以1994至1995年間,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出生的2,332名孩童為研究對象,並在18歲時評估孤獨感。

研究項目包括,詢問其自覺多常缺乏陪伴?多常被忽略?並針對身心健康、生活習慣、教育和就業等方面進行實際訪談,再透過迴歸分析與縱向分析,了解受試者的孤獨感及相關因素。

研究發現,兩成五受訪者在某些時候感到孤獨,而有7%則是經常感到孤獨。分析受試者中最感到孤獨的前10%,其中兩成五未就學、未就業,在未感到孤獨的年輕人中,則只有一成未就學、未就業。

結果也顯示,寂寞的年輕人較易失業或失學,且較少缺乏運動意願,且吸菸率較高,比較會出現強迫性地使用科技產物等狀況,而焦慮、憂鬱、自傷或自殺企圖等情緒障礙,則比一般人兩倍。(推薦文章:【即時新聞】憂鬱女容易短命!別讓憂鬱擊垮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說,「這項研究成果極具參考價值」,相較於父母,這一代網路新世代面臨許多人際互動的障礙,面對面的接觸互動頻率越來越少,表達內心感受的能力變差,這對身心健康,以及職涯發展,都會產生負面影響。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孤獨與老年人過早死亡密切相關,影響程度與吸菸或肥胖相似,「心裡孤單寂寞」逐漸成為一項被重視的公共精神衛生問題。

葉雅馨主任說,孤獨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感受,其實就算一個人獨處,也可以感覺很充實,不必要負面思考。如果不習慣,也不喜歡獨自一人,建議平日應積極多交知心好友,或經營社群。此外,如果發現周遭朋友孤獨寂寞,建議透過電話或line,給予關心、協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