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絕對回得去!產後重回窈窕─Part2了解自己

絕對回得去!產後重回窈窕─Part2了解自己

瘦身計畫開始前,確實知道自己的體位水準,有助理解目前狀態與預設目標之間有多少距離,而掌握正確的評量方式與依據準則,才能讓窈窕與健康同時擁有。


身體質量數(BMI
)與體脂肪需合併參考

產後決定開始減重後,媽咪除了可以從減少的體重數來做為瘦身目標之外,臺安醫院營養師曾祺也建議可以合併觀察BMI值與體脂率,確認自己的量測數值是否介於健康範圍。例如:常見門診中接受減重指導的學員,經常有BMI值正常,體脂率卻超標,或是減重過程中,體重數沒變,但卻因體脂肪下降而重獲健康的案例。曾祺營養師解釋,BMI數值是體重與身高平方的比值,雖是判別身體質量的第一步,卻也因為只有兩個變數,導致肌肉量大的運動員經常被誤判為過重或肥胖,因此若能加上體脂率或腰圍合併評估,會較為客觀。

 

體脂肪率一般建議透過醫院專業的量測機器獲得準確數值,或是透過簡易的體脂機,計算出大概數值,而體脂機量測的依據,是透過四點式或六點式的皮膚接觸,感測體內水分比例,進而推算出體內脂肪的比率。體脂肪包含內臟脂肪、皮下脂肪與血脂,適當的體脂肪有助保護內臟、製造體內所需激素與營養素,但過高或過低,都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以女性而言,體脂肪至少必須有15%,若低於15%,最常見的症狀可能就是月經停止。

 

BMI值標準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可衡量肥胖程度,體重過重會提高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體重過輕則可能有營養不良或骨質疏鬆等健康問題。



體脂肪率

以機器測量體脂肪時,建議選擇在每天的早晨進行,可避免排除一日進食的食物量與水分,同時腳掌太乾燥或太濕潤,都會影響數值的準確性。




估算每日所需卡路里.讓熱量停止爆表

在確定了目前的身體質量指數與體脂肪率之後,媽咪可以針對個人的活動量估算每日需求的熱量數,一般而言,詳細的飲食規劃與精確的卡路里攝取量,仍建議尋求專業營養師指導,此處則只能依據媽咪每日的活動量,提供概略的卡路里建議。例如:BMI值為輕度肥胖,體重65公斤、輕度活動量的媽咪,每日所需的熱量約略為65Χ30=1,950大卡,若媽咪有在哺乳,則可維持每日1,930大卡的熱量攝取,但若媽咪未哺乳,且欲力行減重,則建議可再將每日所需熱量減少500大卡,即以1,450大卡為每日攝取標準(每日頻繁哺乳,身體會額外消耗500大卡)。

 

簡易計算每日所需熱量

 



Next>>Part3飲食解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