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Egan來了!Janet&George全面接招

Egan來了!Janet&George全面接招

熱愛自由與探險的Janet,走入婚姻、生下寶寶後,冒險與有趣的生活並未因此停止,兒子Egan不但帶給她全新的生活體驗,與老公George一起克服的育兒挑戰與嘗試,更讓彼此的日常生活增添無限樂趣。


George是滿分爸爸

因為懷孕期間已為寶寶的出生做足準備,因此Egan出生的那一個剎那,Janet與George在產房中,並沒有戲劇性的因感動而落淚,夫妻兩人在疲累中迎接Egan出生,除了有「完成階段任務」的感受之外,當時Janet甚至對懷中的兒子感到陌生,Janet坦承自己的母愛出現得有點慢,反而是George的父愛,比起她似乎更早滿溢。因為Egan出生後,為了分擔老婆親餵母奶的辛苦,George對於換尿布、陪玩、洗澡等育兒工作很快上手,一下就跟兒子建立了深厚感情。

 

Egan出生前,夫妻兩人對「寶寶」這種生物做了不少功課,尤其當兩人發現孩子出生後的3個月,是成長階段中很重要的一個時期,便在兒子出生後的3個月內,減少雙方的工作量。尤其George因為大部分的工作在美國,深怕兒子會因為爸爸長期不在身邊而對自己感覺陌生,因此更加珍惜與兒子相處的機會,Janet坦言,除了餵奶的時間,照顧Egan的工作,目前幾乎都由George與媽媽包辦,George在她眼中,簡直是滿分的好爸爸。

 

提到兒子,George形容寶寶剛出生時,真的感覺像是一種「生物」,充滿需求,但又無法溝通,且因為兒子不像他跟Janet,即便分隔兩地,仍可以透過聊天、分享心情來建立或穩固彼此感情,而是必須透過大量的肌膚接觸、陪伴與擁抱,才能建立親子之間的情感連結,因此在累積了許多與寶寶有關的知識後,George開始熟悉如何與Egan相處、如何逗他笑,以及如何與兒子建立關係並樂在其中,只希望Egan7~8個月開始會認人後,如果他必須回美國工作,別忘記與爸爸相處的點滴。

 

老公照顧.安心滿分

對Janet來說,George雖然是個完美的爸爸,但對比大而化之的她來說,卻有點過於緊張,除了Egan剛出生的幾個月經常想對家中每樣物品做消毒之外,Egan開始吃副食品後,George也因為擔心兒子可能嗆到,而決定重新複習心肺復甦術(CPR)的相關知識,這些行為雖然讓Janet感到有趣又無奈,但卻也同時讓她覺得非常放心,因為George會在Janet決定買安全汽座之前,就先針對各品牌的優缺點進行仔細的研究,或是當Egan需要嘗試新食物前,就先上網了解該食物的屬性與了解它是否適合幼兒食用,讓Janet對於把孩子交給老公這件事非常安心滿意。

 

持續說服老公帶兒子去非洲

夫妻兩人一個謹慎、一個大而化之,不同的想法還好都能因為互相理解與充分溝通而達成共識,Egan雖然好帶,但目前半夜仍需要起床喝奶,為了兒子半夜醒來要哭多久再擁抱,George和Janet曾經激烈討論,到目前都還沒有明確共識。而對於想帶Egan去度假的第一個國家,Janet想去非洲的桑吉巴,因為那邊有許多種類的動物、有漂亮的海景,堪稱非洲的馬爾地夫,但George只想帶Egan去感覺各方面都相對安全的馬爾地夫,和兒子好好的享受親子共游,拒絕「長得像」的馬爾地夫。Janet笑說,目前大概就是睡覺和帶寶寶去非洲這2件事需要時間說服老公了。

 

與Egan一起哭

從Egan出生以來,母親這個角色帶給Janet許多感受,她一方面感謝Egan的好帶,另一方面也對育兒工作有所體會。不若台灣女性經常有育兒需不假他人之手、需自己承擔的傳統迷思,她認為育兒工作是需要分擔的,Janet認為每個人都會累、都會有情緒,在需要的時候尋求協助,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而且夫妻之間彼此分擔或家人互相協助,不只讓她可以放心在外工作,連育兒的樂趣都能一起共享,那種快樂是加倍的。

 

Egan出生後,Janet選擇親餵母乳,選擇的理由很簡單,只因為這是最自然、原始的哺育方式,所以她不願意輕易放棄,且在確實了解母乳供需的原理後,Janet順應與寶寶之間的自然供需,就算初期曾面臨寶寶體重下滑,她也在詢問醫師後,堅定心意的持續哺乳。對她來說,哺餵母乳的壓力,不是餵不順或奶不夠,因為她知道餵不順可以調整、奶不夠只要持續讓寶寶吸吮,奶水就會逐漸趕上,但最難克服的是初期奶頭破皮的疼痛,這個疼痛讓她覺得餵奶只是一個工作,無法真的享受其中的樂趣,好在後來疼痛終究過去,與Egan之間培養的哺餵默契也終於穩穩建立。

 

哺餵母乳初期帶來的疼痛,不是Janet印象中的第一個育兒挫折,她想起產後復出工作的那個月,她因為工作耽誤了餵奶的時間,回到家後,她的胸部已經變成石頭奶,非常疼痛,Egan也因為肚子餓哭泣,但卻因為Janet胸部太脹太硬無法順利吸吮;為了緩解胸部的疼痛,Janet跪趴在Egan面前,希望Egan順利吸出奶水,她忘不了那天跪著跟Egan一起哭泣的經驗,畫面彷彿還歷歷在目,那是她第一次感到育兒挫折的時刻。

 

有孩子後.生活一樣值得享受

也許因為從小在國外長大,Janet沒有太多來自亞洲女性對母職印象的沉重包袱,她分享產後坐月子時,看到一位媽媽為了提升母奶量,將大部分時間埋首於擠奶,忽略了與孩子的實質相處,她覺得有些遺憾。Janet成為媽媽後,最想與新手媽媽分享的是:不要比較、不要在乎數字,帶養小孩不是比賽,沒有任何東西比得上陪伴孩子,與其在乎奶瓶上的刻度,與孩子之間實質的相處其實更為重要。

 

Egan出生後,Janet依然享受目前的生活,她認為,Egan出生後,也許某些旅行計畫需要暫緩,或是心目中的優先順序有所調動,但都不影響她享受生活的宗旨。孩子出生前與孩子出生後,每個改變都有它可貴之處,尤其成為父母後,Janet對於與George和Egan共同組成的「家」有更深刻的認同感,且George成為爸爸後,在兒子面前展現的那一面,無論是無比耐心或不計形象的逗Egan笑,都讓Janet想到就感到幸福,有重新再次愛上老公的錯覺。也許,順應人生的每個改變,尋找每個改變帶來的樂趣並享受它,就是Janet與George對生活可以永遠這麼樂此不疲的原因吧。(推薦文章:Janet人生大冒險


拍攝幕後花絮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