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維持腸道好菌相媽媽寶寶都健康 母乳加一滴輕鬆補充益生菌

維持腸道好菌相媽媽寶寶都健康 母乳加一滴輕鬆補充益生菌

孕期健康攸關胎兒健康,當寶寶出生後,媽媽的健康更不容輕忽,唯有如此,才能讓寶寶獲得好的照顧,為健康打下良好基礎!
近年來,益生菌可說是相當夯的研究議題,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暨博仁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毛心潔指出,人體腸道本來就存有益生菌,只是每個人體內的微生物相各有不同,而且會隨著時間改變,不論何時,各式各樣的菌種齊聚一堂時,若能維持平衡狀態,人體的消化與免疫功能即能正常運作。

孕期‧生活不太健康的補救方式

由於孕期健康攸關胎兒健康,不少孕媽咪很在乎自身健康狀況,其中包括腸道健康,毛心潔醫師說,「只要保持均衡飲食、作息正常、心情愉快與適度運動,自然能發展出良好的益生菌種,有利人體維持平衡的運作狀態」。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過著如此健康的生活型態,「自覺腸胃不好,有容易腹瀉、便祕的狀況時,在排除疾病因素後,試著在生活習慣上做一些調整,若沒有明顯的改善,可視情況補充益生菌」。比起一般人,有過敏問題的族群對於益生菌的補充更是寄予厚望,她表示,「為了減少症狀的發生,除了減少與過敏原接觸的機會,也可試試補充益生菌,若能碰到適合個體的益生菌,應該會有所感覺」。

寶寶‧雖不適又不到用藥的改善

寶寶出生後,腸道乾淨如白紙,但機能尚不成熟。毛心潔醫師指出,「透過喝母乳,可得到最適合寶寶的益生菌,一部分是喝母乳時,與媽媽的肌膚接觸;一部分則是母乳內的果寡醣,提供益生菌的營養來源,促進益生菌的正常發展」。她補充,寶寶的微生物相隨著生產方式和哺餵母乳或配方奶的不同而有差異,「陰道生產與純母乳哺餵,可讓寶寶接觸到最自然的菌種」。

母乳的價值無庸置疑,但營養成分呈動態變化,即媽媽吃了什麼,很快地,寶寶也會從母乳喝到,特別是親餵的寶寶,可說是直接受到媽媽現階段的狀況所影響。毛心潔醫師解釋,有的母乳寶寶出現大便有黏液或帶點血絲,但確認寶寶是健康的,醫師就會懷疑寶寶患了「過敏性結腸炎」,因為媽媽可能吃了讓寶寶不適的飲食,最常用的確認方式是了解媽媽的進食時間與寶寶出現症狀時間是否有相關性。確認後,除了請媽媽暫停食用該食材,也可以補充益生菌減緩寶寶不適症狀。

還有當寶寶出現持續哭鬧、腹脹,卻又無原因可言時,總是讓媽媽束手無策,毛心潔醫師建議,「臨床上父母可以用嬰兒按摩或以白噪音等各種手法安撫寶寶,若懷疑可能與食物有關卻又用不到藥物治療的狀況,補充益生菌改善寶寶腸道微生物相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以專業評估適合菌種

大家都好奇,究竟要補充哪一種益生菌才有效果?毛心潔醫師說,醫師會根據相關學術報告與臨床經驗,評估寶寶狀況適合使用的益生菌,「期望以更貼近人類需求的菌種,快速建立體內的良好菌相並使之維持平衡,讓人體處於健康狀態」。

當然,要讓寶寶服用的話,必須考慮是否方便寶寶服用的劑型。特殊的滴液劑型,適合新生兒服用,當寶寶出生後,就能以最便利的方式服用安全性高的益生菌,為寶寶早日建立腸道內的平衡菌叢生態!

毛心潔醫師

現任╱博仁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學歷╱台大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
小兒科專科醫師
小兒消化科次專科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