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女兒書包裡有保險套!我該怎麼處理?

【即時新聞】女兒書包裡有保險套!我該怎麼處理?

「男生跟女生睡在一起,就會生寶寶嗎?」許多家長面對幼兒對於性的好奇時,通常不會正面回答,大都回說「等你長大後就知道」,國健署一項調查發現,約有35%的家長表示,無法跟孩子討論性愛話題,有28%更無法跟孩子溝通。


為提供青少年學生、家長及教師相關性健康諮詢及轉介服務,國健署每年辦理校園、親職講座,提供正確、健康的兩性關係價值觀。106年辦理10場性健康親職講座,回收266份回收問卷,藉此瞭解家長與孩子談「性」的真實狀況。

調查發現,35%的家長表示,性相關話題難以啟齒,不曉得如何自然清楚的與孩子溝通。28%表示,無法與孩子搭起溝通的橋樑,此外,不少家長擔心自己性教育知識不足,無法提供正確答案。

台灣性教育學會鄭其嘉理事長指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定為面臨人際交往、生殖健康、身心健康等相關問題,家長如何回應、互動,這對孩子的影響相當深遠,如果家長避談性事,任由孩子上網搜尋,可能吸收錯誤訊息。(推薦文章:用「愛」打造基礎.建立孩子正確性教育



鄭其嘉理事長表示,教導孩子性教育,永遠不嫌早,應該從小就告訴孩子,勇於做自己身體的主人,這就是性知識的啟蒙,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可能與男女朋友出現親密關係,所討談的重點又不一樣了。他提醒,家長應隨時更新、學習新的且正確的性知識,並與孩子之間建立信任度,唯有得到孩子信賴,親子之間才會擁有良好的互動溝通,孩子對性有疑問時,才會願意跟家長分享。

此外,跟孩子討論性話題時,不要太刻意,以避免尷尬,家長應該把握時機,例如:看電視、討論新聞,或是從日常生活所遇到情境,帶入話題,以開放式問題來瞭解孩子想法,如有錯誤,予以更正。(推薦文章:第一堂生命教育課‧與寶寶自然談性

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也可成為家長與青少年孩子談「性」時的工具及資源,就有家長提問「發現女兒的書包裡放了保險套,該怎麼處理?」、「兒子的衣櫥裡藏了女性內衣褲,這該如何溝通?」

鄭其嘉理事長指出,部分問題較為棘手,必須由心理輔導、教育、婦產科、青少年精神科等醫師及專家來回覆,家長如果想知道答案,可以上網查詢相關答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