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超音波照上的生長密碼你有看懂嗎?

超音波照上的生長密碼你有看懂嗎?

(2020.07 更新) 懷孕期間的超音波檢查,主要能幫助婦產科醫師觀察與了解子宮內的胎兒狀況,如有狀況方能及時處置;也讓心懷期待的孕媽咪了解胎兒狀態,減輕焦慮更安心喔!超音波照片上的原文縮寫和數據,大多能清楚顯示該階段的胎兒概況,可說是胎兒的「成長密碼」,但你看得懂嗎?

一張張列印出的超音波照片就像是胎兒的寫真,讓許多父母充滿喜悅與期待;而照片上的原文縮寫和數據,大多能清楚顯示該階段的胎兒概況。針對超音波照片上的原文,其中MI、TI這兩項數字是超音波能量的評估依據,主要供超音波檢查人員(技術員或醫師)在過程中參考,提醒操作者注意使用的時間。

.MI(Mechanical Index):機械指數,代表對組織的擠壓係數。
.TI(Thermal Index):溫度指數,代表對組織的熱效應。



另外,對於婦產科醫師和父母來說,更重要的是與胎兒相關的數據,分別說明如下:

GS_妊娠囊:完整表示為IUGS(Intrauterine Gestational Sac),即「子宮內的妊娠胚囊」;仍只是胚胎狀態的觀察,大約在4~5週(8週前)檢查,在螢幕或照片中看起來如同圓形或橢圓形的光環。透過超音波得知妊娠囊直徑,可推估懷孕週數。

CRL_頭臀徑:指的是頭部頂端至臀部最低處的長度,通常在懷孕14週之前測量。透過CRL,再以公式計算,可了解胎兒當前的週數、發展是否正常,並能進一步做「預產期校正」,更確認預產期是哪一天。

BPD_頭骨橫徑:由於懷孕中後期的胎兒已發育成人的雛形,因此超音波檢查主要以測量胎兒「三圍」來得知狀況;醫師會以三圍觀看胎兒「整體比例」,確認是否有發展異常。三圍之一的「頭骨橫徑」,即胎兒頭部兩邊直徑的數據,可幫助醫師推估胎兒大小、體重。如果BPD在整體比例中過大或過小,則胎兒可能有水腦症或小頭症的疑慮。

AC_腹圍:三圍之一,主要測量胎兒腹部一圈的長度,除了能推估體重、懷孕週數,還能了解胎兒的腹部發育狀況,確認是否有異常。

FL_大腿骨長度:三圍之一,即測量胎兒大腿根部到膝部間股骨的長度。除了能做為推算體重、懷孕週數的指標,還可以反映胎兒身體縱向的發育情況。如果FL在整體比例中顯得過短,則要小心是否有骨骼發育異常的狀況。

(推薦文章:
基礎V.S進階‧產檢超音波揭密(上)

(推薦文章:基礎V.S進階‧產檢超音波揭密(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