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別把孕期腹痛誤以為是宮縮,孕媽咪也可能有急性盲腸炎,有狀況應儘速就醫!

別把孕期腹痛誤以為是宮縮,孕媽咪也可能有急性盲腸炎,有狀況應儘速就醫!

(2020.07 更新) 你以為孕期腹痛只要安胎就沒事?小心尿道炎、便祕、盲腸炎等,都可能引發腹痛!新聞報導指出,一名懷孕24週的準媽咪,因「腹痛難耐」多日服用安胎藥卻仍未改善不適,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竟是急性盲腸炎。


懷孕時的腹痛,有很多的可能,因此,首要鑑別疼痛是否與懷孕有關,除了子宮問題,有時可能是婦科問題或其他身體狀況導致,例如:尿道炎、便祕、盲腸炎,因此醫師會依據懷孕階段與疼痛位置評估進行診斷。孕期腹痛的情況可輕可重,千萬不能輕忽。(推薦文章:小心尿道炎、便祕、盲腸炎 引起孕期腹痛!

孕期受限於臟器位置改變、血球組成改變、保護胎兒不便進行相關檢查等因素,面對某些疾病會有診斷不易的難題,通常醫師仍會透過患者所提供的資料、詳問病史,甚至請其他專科醫師會診並追蹤觀察,釐清孕期腹痛原因。當然,檢查過程中需要孕婦配合,以有助找出問題並給予治療。

為了確保自己與胎兒的狀況安全無虞,提醒孕媽咪,感到腹痛時,稍加休息後卻不見狀況好轉,或伴隨發燒並合併嘔吐症狀,即應儘速就醫,千萬不要自行到藥房買成藥服用,一來藥物對胎兒的安全與否不得而知;二來即使腸胃炎,偶爾也會引起早產的風險,更不要說其他急性腹痛延誤治療的話,將有生命危險。因此,及時到醫院檢查與治療,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推薦文章:孕期腹痛不輕忽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會不斷增大向上頂,會將腹腔內的器官移位,使盲腸位置被子宮擠壓向右上腹移位,如罹患盲腸炎,將讓診斷更加困難。雖孕媽咪罹患盲腸炎的發生率約為0.06%~0.1%,發生症狀也與一般人相似,大多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及胃口差,少數會伴隨發燒等症狀。

雖孕期要確診盲腸炎有其難度,難免會花時間進行鑑別診斷;若再延誤手術,盲腸破裂的機會愈大,流產或早產的機率也愈高。當高度懷疑為盲腸炎時,多會建議孕婦儘快接受手術。

孕婦往往會擔心手術麻醉影響胎兒,通常盲腸炎開刀是用半身麻醉,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不過,如果拖延太久,演變成腹膜炎時才開刀,就必須進行全身麻醉。其實更讓人擔心的是,當腹部感染狀況嚴重時,容易造成流產。而孕期施行盲腸切除手術時,目前可採用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較快,相對降低對胎兒及子宮的影響,但也要視當時的病情與妊娠週數來決定何種手術方式為佳。術後,雖常有子宮收縮現象,但不一定會發生早產,術後多臥床休息,通常發生早產機會不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