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即時新聞】惜食是美德「醜」蔬果也能有春天

【即時新聞】惜食是美德「醜」蔬果也能有春天

環保署統計,106年全台灣廚餘回收量超過55萬公噸,106年3月至107年4月,超市和量販業廚餘的廢棄食品申報量高達6,630公噸,平均每月超過500公噸剩食變廚餘,相當浪費,環保署長李應元提醒國人,外出用餐,少點兩道菜,吃得剛好,才不會浪費。



由於國內超商、超市、量販店剩食浪費問題嚴重,李應元署長指出,將積極推動從「賞味期至保存期」,也就是提前12小時將這些剩食收起來交給慈善及弱勢團體。至於餐廳部分,則希望更多餐廳、小吃攤可以加入惜食行列,主動提供顧客打包,不要制訂低消,儘量讓顧客減少主食分量,就能減少吃不完食物而造成浪費。

李應元署長在記者會現場大顯身手,利用惜食店舖的原粹蔬食,作為食材,選用一般被視為「醜」蔬果,但仍具相同營養價值、風味不減的「格外品」,作出美味料理。他說,「醜」蔬果雖然外表不好看,但營養成分一點都不打折,希望消費者多多選購「醜」蔬果,使其免於被丟進垃圾桶、成為廢棄物的命運。(推薦文章:出生開始學教養-注重「食育」‧為下一代把關



李應元署長強調,如何善加利用仍可吃的食材,將是環保署後續推動的重點工作,目前規劃包含超市、量販店及超商的食品,從現在的「賞味期」改為「有限期」,提早12小時收起來,轉送給幼兒院。

在民眾部分,李應元署長則建議,在外用餐時,不要講究「十全十美」,為了面子,而多點了許多菜,吃不完就是浪費。最好可以主動減少兩道菜,吃得剛剛好,減少浪費。(推薦文章:「我的地球.我來保護」天天都是地球日,愛地球從小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