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期愛喝茶又怕咖啡因過量怎麼辦?

【焦點議題】孕期愛喝茶又怕咖啡因過量怎麼辦?

咖啡因在人體的代謝速度是非常快的,成人在攝取咖啡因之後,約6~8小時以內人體就能自然代謝掉;但是懷孕之後,人體卻需要2倍以上的時間才能代謝完全。而含咖啡因食物除了咖啡,可樂、奶茶、紅茶、熱可可也都含有咖啡因,孕婦要吃時可得多考慮一下。



「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的化學物質,存在於咖啡樹、茶樹等果實及樹葉裡,可可樹及可樂果也有些許的咖啡因。在人體中,「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作用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人體心跳加速並提神醒腦,可使工作效率提高、注意力反應力都變快,也能舒緩情緒,解除疲勞;但這些作用都是短暫的,因為咖啡因不會長期積存體內,效用一般只維持3至4小時,6至8小時後便完全排出體外。

許多飲料及食品都含有咖啡因的成分,例如:咖啡、茶、可可、可樂及巧克力,其中,以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成分最多,咖啡因含量比茶葉高出2至3倍。(推薦文章:孕期應該拒絕咖啡香嗎?

懷孕期間,攝取「過量」咖啡因可能會影響胎兒大腦、心臟和肝臟等重要器官的發育,或增加流產、早產、嬰兒體重過輕等不良情況的出現。一般人而言,咖啡因在人體的代謝時間約為6至8小時,但在懷孕後期的孕婦身上,卻需要超過12小時的時間才能排出體外,高濃度的咖啡因不僅會影響孕婦對鈣質與鐵質的吸收及利用,引起貧血、鈣質流失及骨質疏鬆,甚至也會透過胎盤傷害發育中的胎兒,因此建議孕期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應謹慎小心。

咖啡因飲料與食品含量參考

•虹吸式咖啡(約150c.c.):40〜170毫克

•滴漏式咖啡(約150c.c.):60〜180毫克

•即溶咖啡(約150c.c.):30~120毫克

•紅茶(約150c.c.):22毫克

•綠茶(約150c.c.):20毫克

•可樂(約250c.c.):46毫克

•牛奶巧克力(約100g):21毫克

在浸泡時間相同的條件下,紅茶與綠茶的咖啡因含量差異不大,建議孕媽咪選擇不加糖的綠茶,因為綠茶為未發酵茶,保留較多的抗氧化營養素及兒茶素等,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對身體健康多一些好處。浸泡茶葉或茶包的時間不可太長,稍微浸泡之後就應將茶葉濾掉或茶包取出,同時應避免喝隔夜茶,冷泡茶的咖啡因含量較高,也應避免飲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