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就是怕痛、不願篩檢!乳癌死亡人數竟明顯增加

【即時新聞】就是怕痛、不願篩檢!乳癌死亡人數竟明顯增加

最新國人10大死因出爐,癌症連續36年位居10大死因之首,去年奪走4萬8,037條人命,人數創歷史新高。值得重視的是,「女性乳癌」死亡人數增加最多,比前年增加201人,專家提醒女性,切勿因為害怕X光攝影的擠壓疼痛,而錯失了早期篩檢的契機。



衛福部統計室頒布106年國人10大死因排行榜,依序為癌症、心臟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呼吸道疾病、高血壓、腎病、肝病,排序與前年相同。統計資料顯示,106國人死亡人數17萬1,857人,較前年減少561人,死亡人口以老年人居多,65歲以上死亡人數為12 萬3,543人,佔了總死亡人數7成多。

進一步分析各年齡層的死亡原因,1~24歲死亡人口以「事故傷害」居死因首位,25~44歲以「癌症與事故傷害」居前2位,至於45歲以上民眾,則以「慢性疾病之癌症與心臟疾病」居死因前2位。

106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8,037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等於每100人死亡,就有28人死於惡性腫瘤,比率逐漸增高。去年10大癌症死亡率,氣管、支氣管和肺癌位居第1,其次為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以及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推薦文章:乳癌年輕化?定期篩檢最重要

令人意外的是,乳癌用藥精進且健保納入許多乳癌標靶藥物,但乳癌標準化死亡率及死亡人數卻不減反增,國內乳房防治權威張金堅指出,國健署提供乳房篩檢,但X光篩檢率卻始終維持在4成,導致不少乳癌患者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治療效果並不佳。他提醒女性,不要因為怕痛,而拒絕乳癌篩檢,事實上,篩檢儀器日新月異,大幅減少疼痛。建議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提早接受X光攝影,平常則應自我觸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