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紅外線燈」舒緩肩頸痠痛僵硬.小心這些人不適用  

【即時新聞】「紅外線燈」舒緩肩頸痠痛僵硬.小心這些人不適用  

百貨公司週年慶將至,宣稱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疼痛、僵硬的「紅外線燈」成為不少人搶購的熱門商品,不過,食藥署提醒,紅外線燈具有局部加熱的效果,不適用於外傷、發炎性傷口,及罹患皮膚疾病的病患。



網路追劇已經成為許多人的休閒活動,不少民眾長期低頭、盯看手機、平版螢幕,導致肩頸僵硬不適,聽到「紅外線燈」好處多多,忍不住買來試試,希望解決痠痛問題。(推薦文章:5招教妳紓解孕期腰痠背痛

食藥署指出,紅外線燈具有可散射紅外線波長(約700nm到50,000nm)能量,提供局部加熱,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不過,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人都適用。

一般來說,對於熱敏感或是照射部位有外傷、發炎性傷口及皮膚疾病,均不適合使用「紅外線燈」。此外,使用鎮定劑、止痛藥或飲用含酒精飲料,以及糖尿病患者,因為皮膚對於熱的知覺可能較差,為了確保安全,在沒有醫囑的情況下,應避免使用「紅外線燈」。

食藥署指出,紅外線燈原理為提供局部加熱,長時間或近距離的照射,可能會造成皮膚灼傷,應提高警覺,務必注意使用時間及距離。值得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將光線直照臉部,以免傷害眼睛,影響視力。

使用這類醫療器材之前,建議先向相關復健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在購買紅外線燈時,謹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首先「認」識紅外線燈是醫療器材,其次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