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天氣熱細菌滋生速度快!孕媽咪飲食應格外注意

【焦點議題】天氣熱細菌滋生速度快!孕媽咪飲食應格外注意

我們常發現,夏天食物總是特別容易腐壞。新聞報導指出,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張智翔表示,近日因腹痛及上吐下瀉而求診的病患增加2至3成,主要是因為天氣濕悶及溫度高,正值細菌旺盛繁殖期,食物更加容易被細菌汙染所致!提醒孕媽咪,腸道細菌感染使腸道壁蠕動頻繁,刺激腹膜,可能會造成子宮收縮,嚴重者甚至有早產風險。



病毒、細菌或是寄生蟲,皆有可能造成腸胃道發炎。常見的病毒有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以及好發於冬季的輪狀病毒;易造成腸胃道感染的細菌則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腸胃炎主要的感染途徑為糞口傳染,且傳染力高,只要不小心吃入受汙染的食物或水,或是直接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飛沫等,都有可能受到感染。(推薦文章:孕媽咪的腸胃照顧

一旦腸胃道受到感染,可能會有腹瀉、噁心、嘔吐,嚴重時甚至會有發燒、脫水、全身無力等症狀。若1天之內腹瀉超過3次,且糞便形狀、顏色改變,例如:水便、血便或糞便內參雜黏液,則可能為腸胃發炎。

若在懷孕初期發生腸胃道感染,由於正處於胚胎重要發育期,胎兒可能會有器官發育異常的風險;懷孕中後期,雖胎兒有胎盤保護,就算孕婦罹患腸胃炎,細菌或病毒入侵到胎兒的機率也較小,造成異常的機率也相對較低,不過,還是有可能因腸道壁蠕動頻繁,而刺激腹膜,影響子宮,造成子宮收縮,嚴重者甚至有早產的風險。(推薦文章:孕期腸胃道感染‧影響子宮狀態

由於引發腸胃炎病毒傳染力高,難以被酒精消滅,除了勤洗手之外,建議可使用高濃度漂白水稀釋,消毒家中可能被汙染的環境。另外,平日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建議孕婦儘量不要吃「不熟」的食物,例如:生魚片、沙拉等,若以外食為主,須慎選衛生習慣較好的店家,且避免與他人共食。如果打算自己烹煮料理,須將生熟食分開,使用不同容器處理,以免交互汙染,且食物須完全煮熟,才能達到殺菌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