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好朋友」來,總是不舒服!吃甜食真的可以緩解經痛嗎?

「好朋友」來,總是不舒服!吃甜食真的可以緩解經痛嗎?

經常經痛的女性真的可以透過吃巧克力等甜食來舒緩不適嗎?婦產科醫師徐金源表示,甜食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感。此外,巧克力含有鎂,可放鬆緊繃的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不過,每個女生體質不同,效果也不一樣。



甜食、鈣質可有效減緩經痛

    法人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陳俞穎指出,絕大部分女性都有過經痛的不悅經驗,例如:腹悶、隱隱作痛,甚至痛到無法站立、全身無力等狀況,不少女性會以吃甜食來舒緩經痛。

    徐金源醫師指出,透過飲食來減輕經痛,其來已久,例如:零食、甜食、巧克力或是來一杯紅酒,屬於較溫和、無刺激的食物,有一定的舒緩效果。此外,適量服用鈣質也有助於減輕經痛,因為在腦部神經傳導過程中,鈣質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適量補充鈣質,有助於刺激血清素分泌,讓心情變好。

若為「續發性」經痛,需尋求醫師協助

    徐金源醫師說明,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兩種類型,前者為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分泌過多,引發子宮收縮所導致的疼痛,此種疼痛幾乎是從初經就開始出現,病因較為單純,可以透過暖暖包的熱敷或是吃些甜食來減輕痛感。

    至於續發性經痛原因較為複雜,屬於病理性疾病,其主要病可能因為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骨盆腔細菌感染等疾病所致,吃再多甜食,也無法減輕經痛,應尋求婦產科醫師協助,找出病因。(推薦文章:養護子宮.迎接好孕

    陳俞穎營養師表示,原發性經痛平常可適量攝取巧克力、黑糖、紅豆湯和甜食等溫和飲食來舒緩,但需少量食用;吃太多,攝取過多熱量,腹部肥胖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經痛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