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鹼綜好吃!但「誤飲鹼水」可會令人食不下嚥 !

【即時新聞】鹼綜好吃!但「誤飲鹼水」可會令人食不下嚥 !

每逢端午節前後,急診醫師最怕收治到誤食鹼水而嚴重灼傷食道的小病童,因為鹼水對於口腔及食道傷害性極強,造成嚴重灼傷、潰瘍,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強烈建議,如果幼童不幸誤食強鹼或強酸,切記不要催吐,也不要灌食大量清水或牛奶。

 



案例:2歲多的小寶活潑好動,天性好奇,上個月自行打開冰箱,看到未封口的飲料瓶,就一口喝,沒想到,這是阿嬤準備包鹼粽的鹼水!喝下後嘔吐不止、嘴巴紅腫出血,家人立即將他送至急診。陳偉燾主任表示,胃鏡檢查發現,小寶食道遭鹼水嚴重灼傷,口腔及胃也有潰瘍出血,住院治療近1個月後,口腔與胃部出血逐漸改善,已經可以吃稀飯、蒸魚及蒸蛋等軟食,因此出院改以門診追蹤。

不過,強鹼腐蝕性傷害深且影響時間長,小寶出院後半年,出現嚴重的嘔吐及吞嚥困難返院,經兒童外科團隊施以擴張術及食道重建手術,才順利恢復正常飲食及作息。陳偉燾主任強調,包鹼粽的鹼水屬於強鹼、無色無味,常被裝在塑膠瓶裡備用,若外包裝上沒有明顯標示,直接放在冰箱裡面,或未放置小朋友不易取得的地方,就很容易引發不幸事件。(推薦文章:寶寶事故傷害處理及預防

陳偉燾主任說,強鹼的腐蝕性高,所造成的傷害也較深層,例如:食道潰瘍、狹窄,臨床上併發症的觀察期長達6~10個月,以小寶為例,因食道狹窄、萎縮,必須透過食道重建手術才可以恢復正常進食。陳偉燾主任表示,學齡前孩子好奇心旺盛,無法分辨危險,家長如果使用鹼水製作鹼粽或是手工皂時,務必小心處理未用完的鹼水,千萬不可放在飲料瓶罐中。

當幼兒不幸誤食強鹼或強酸,千萬不要催吐,也不建議灌食大量清水或牛奶,以避免催吐及灌食過程中,造成食道或胃的二度腐蝕,甚至破裂,應該直接攜帶誤食液體與容器,將孩子緊急送至急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