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小小孩便祕、肛裂,好心疼! 醫師的建議是…

【即時新聞】小小孩便祕、肛裂,好心疼! 醫師的建議是…

別以為只有成年女生才容易便祕,其實小小孩也可能因為夏天水分攝取不夠,而產生便祕、肛裂,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最近天氣炎熱,幼兒便祕個案比平常多出3成,令家長相當困擾。

▲示意圖

案例: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小宇胃口不錯,活動力很好,排便也沒問題,但最近1個月來,間隔2~3天才排便1次且便便粗大, 好幾次連馬桶都沖不掉。當小宇抱怨,屁股痛、肚子痛後,媽媽陪同就醫,檢查才發現,小宇不但有嘴唇乾裂,還有肛門黏膜出現肛裂時狀況,所幸無其他器質性問題 ,診斷為功能性便祕及肛裂,原因就是「水喝得不夠」!

戴季珊醫師說,夏季戶外炎熱,容易流汗,即使在冷氣房也可能因為空調而流失水分。如果水分流失量增加,加上喝水量不足又未適時補充水分,使小便減少,以致腸道回收水分增加 ,進而造成便祕。

如何觀察孩子是否便祕?戴季珊醫師提出以下4大指標,如果有這些症狀,就代表已經便祕,必須接受治療:

(1)排便次數每週不超過兩次。
(2)坐很久才能排便或是排便時疼痛。
(3)有肛裂、肛門出血。
(4)糞便形狀粗大塞住馬桶或是顆粒狀。

治療方面,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軟便劑緩解不適;同時調整飲食習慣,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攝取膳食纖維;適量運動,且練習固定排便。戴季珊醫師強調,唯有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型態,才能避免孩子便祕反覆上身。(推薦文章:改善寶寶便祕7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