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預防孕期感染全攻略-胸腔

預防孕期感染全攻略-胸腔

呼吸道感染:流感、肺結核

小心感染‧削弱孕媽咪免疫力

呼吸道感染,是多數人容易碰到的症狀,特別是季節交替、溫差變化之際,抵抗力較弱者,一不小心就會被傳染。胎兒畢竟仍屬於外來者,代表著體內機制被侵入,因而產生種種變化(如荷爾蒙);因此,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蘇河仰表示,不少孕媽咪的抵抗力會變得較弱,而容易受外來病菌感染。不過,通常此類疾病會直接對孕媽咪產生影響,較不會直接影響胎兒。

感染部位

無論是流感或肺結核,都是由呼吸道所開始,因而常被概略稱為呼吸道相關感染症;其中,上呼吸道是較容易被感染的部位。上呼吸道包含有:鼻、鼻道、鼻竇、喉和咽,而一般常見的感冒或流感,指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感染途徑

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從口鼻排出的分泌物,都含有大量的病毒或細菌。這些會化為「飛沫」,在一定的距離範圍內,藉由咳嗽、打噴嚏等方式,傳播到另一個人體上;或是其帶有病菌的「黏膜」,可能附著在某些物體上,經人體接觸而受感染。

感染症狀

流感:主要是由病毒所引起,經潛伏期2~3天左右,開始會出現發燒(如高燒不退)、疼痛(頭痛、喉嚨痛、全身痠痛等)、咳嗽、鼻塞、流鼻水等症狀。
肺結核:主要由結核菌所造成。臨床上,肺結核患者的症狀與其他慢性胸腔疾病很類似,如: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欲不振,發燒、咳血等,建議以醫師確診內容為主較佳。

對母體&胎兒的影響

流感:一般人罹患流感,通常一段時間後,會慢慢地自然痊癒;但對於抵抗力弱(如孕媽咪)或本身有疾病者,如果沒有及時徹底治癒,可能會引發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最嚴重者導致母體死亡,胎兒也會因為母體的衰弱而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
肺結核:結核菌可能透過孕媽咪的胎盤傳染給胎兒,引起先天性結核病;不過,機率非常低。比較擔心的是,如果孕媽咪因擔心X光和藥物對胎兒的傷害,而沒有好好接受治療,不但危害自身健康,也可能影響胎兒發育狀況。

治療&預防

流感:平日多休息、多補充水分、飲食均衡,都能減少感染的機會。此外,大多數孕媽咪最擔心的,就是得流感時的服藥問題。蘇河仰醫師表示,就算孕媽咪是直接到診所就醫,只要告知懷孕及相關用藥史,醫師都會開立合適且副作用小的藥物給媽咪服用;如果因為擔心而延後治療,使母體抵抗力下降,進而無法妥善給予胎兒所需的保護和營養,反而傷害更大。

肺結核:計畫懷孕的女性,如果家中有相關病史或患者,或發現自己最近有久咳不癒的症狀,建議先就醫做X光檢查,排除感染的可能性。此外,如果懷孕後才發現有肺結核,建議可在胸腔內科醫師的評估下,決定是否使用或採取何種抗結核藥物治療為佳。寶寶出生後,最好也能先做肺結核相關檢查,以便及時掌握狀況或給予治療。

流行傳染病:水痘、德國麻疹

病程不太長‧卻會造成胎兒異常

「水痘」和「德國麻疹」對於很多成年人來說並不陌生,多數在小時候已得過且具抗體。然而,蘇河仰醫師提醒,雖然這兩種法定流行傳染疾病病程不會太長、較不會為人體帶來大傷害,但卻可能直接對胎兒造成影響,如畸胎。

感染部位

水痘:可能從皮膚或呼吸道而感染,然後突然發作,遍佈布全身,從頭皮、腋下、口腔、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結膜等等皆有。

德國麻疹:可能透過呼吸道或皮膚而感染,之後也會遍及全身;部分受感染者,連關節都會受到影響。

感染途徑

水痘:傳染性強,主要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或也可能經由被水痘液和黏膜分泌物所汙染的器物而間接傳染;但痂皮並不具傳染性。

德國麻疹:主要會藉由接觸到患者的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如飛沫或直接接觸)。

感染症狀

水痘:受水痘病毒傳染後,會先出現微燒(37.5°C~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之後的最初幾小時,皮膚上出現斑丘疹,延伸至全身;隨後變成水痘,最後會留下粒狀痂皮。此皮疹為表淺性(癢),通常不留疤。

德國麻疹:被德國麻疹病毒感染的患者,會先出現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等輕微症狀,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類似麻疹),約3三天;但根據資料顯示,約一半(25%~50%受感染者)無明顯發疹,而部分受感染者會發生關節痛或關節炎。

對母體&胎兒的影響

水痘:蘇河仰醫師說明,如果懷孕二十週前感染水痘,可能會生下先天畸形的嬰兒,即「先天性水痘症候群」;此症並不常見,一般認為發生率5%以下。如果懷孕期間曾感染水痘,胎兒可能會發生「嬰幼兒期帶狀皰疹」,即嬰兒出生後,除了分布在神經皮節的帶狀皰疹外,身體其他部位也會出現水痘樣的皮疹。
德國麻疹:當懷孕期間受到此感染,有產下具先天性缺陷嬰兒之可能性。

治療&預防

水痘:一般人可藉由接種水痘疫苗來預防;但免疫功能不佳者、孕媽咪、預定三個月內可能懷孕之女性、未經治療的開放性肺結核病患及對疫苗成分曾有過敏反應者等,不太適合接種此疫苗。建議可經醫師評估後,考慮以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代替。

德國麻疹:蘇河仰醫師表示,懷孕前曾自然感染過或已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的女性,均可產生永久性的免疫能力。具有免疫力的準媽媽所生下的嬰兒,大約六至九個月內會被母親抗體所保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