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手術麻醉要小心!「牛奶針」暗藏危機 

【即時新聞】手術麻醉要小心!「牛奶針」暗藏危機 

舒眠醫美、舒眠牙齒美白,這對經常做醫美的女性來說,一點都不陌生,透過靜脈注射,就可人在秒數倒數不到10秒,就迅速進入夢鄉,醒來也不覺得頭痛、不適,但專家提醒,「舒眠」麻醉是採用「丙泊酚」,俗稱「牛奶針」,如不當使用,仍有致死危機,偶像麥可傑克森為了好睡,而長期施此藥物,最後不幸喪命。


食藥署今天公布,近三年來,全國醫療院所使用「丙泊酚」的統計數據:104年341公斤、105年486公斤,106年增加至逾507公斤;使用方面,以診所居多,其中又以牙科診所及醫美診所使用量最大。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說,丙泊酚具醫療用途的麻醉劑,以靜脈注射方式用於全身麻醉或於使用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作為鎮靜使用,因為外觀呈現乳白色,被稱為「牛奶針」。「丙泊酚」看似安全、好用,但須謹慎以對。

童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廖文進指出,丙泊酚用法簡單,很快就可以讓人沈睡,醒來後不會有宿醉、頭痛等後遺症,但使用丙泊酚時,讓血壓往下掉、心臟收縮力道減弱,對於曾有心血管疾病(心衰竭、心肌梗塞)以及年長者而言,風險較高,為此,使用丙泊酚麻醉時,須由受過麻醉或加護照顧訓練的醫師給藥,不可由護理師執行,且過程中應持續監視病人情況,隨時保持呼吸道暢通,人工換氣、充分供氧,並有其他復甦設施可供使用,才能降低風險。

有鑑於丙泊酚遭到濫用,引發不幸死亡個案,食藥署於104年起,將其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及第四級毒品,蔡文瑛組長指出,納管後加強稽查力道,死亡案件已經明顯減少,為加強管理,食藥署持續針對使用量較大的診所、藥局及獸醫診療機構等進行專案稽查,如有違規使用,絕不寬待,依法處辦。

蔡文瑛組長提醒民眾,手術前應向醫師說明個人身體狀況,並確定醫療院所用有足夠急救設備,並由受過麻醉或加護照顧訓練的醫師給藥,才能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