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馬偕兒童醫院:小孩怎麼會吐血?談兒童上消化道出血

【Doctors call in】馬偕兒童醫院:小孩怎麼會吐血?談兒童上消化道出血

一位3歲的小男孩因腹痛和吐出帶有咖啡色嘔吐物,至兒科急診求治,經檢驗確定有上消化道出血現象,因血紅素只有5.1g/dL(正常值為12-16g/dL) 而安排住院。經胃鏡檢查確定為胃潰瘍造成出血,幽門螺旋桿菌檢查呈陽性反應,詢問家族史發現父親有消化性潰瘍,也有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 小男孩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後續的碳十三尿素呼氣法檢查正常,表示幽門螺旋桿菌已被治癒,門診追蹤已沒有腹痛及出血症狀。



認識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一般可以分為上、下消化道出血兩種,如果出血的地方在上消化道,嘔吐物的顏色多呈現鮮紅色或咖啡色,大便的顏色多呈現黑色(像鋪柏油路上的瀝青顔色)。若是下消化道出血,則大便多是鮮紅色或磚紅色。

兒童上消化道出血常見原因
不論成人、兒童,甚至是嬰幼兒,都可能發生,上消化道出血當然出血好發的原因會因年齡而有所差別。以下為兒童上消化道出血常見原因:
1.消化性潰瘍:包括食道潰瘍、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可能和藥物、幽門螺旋桿菌、壓力有關。
2.胃食道逆流併發食道炎:藥物、先天構造異常,如:裂孔疝氣。
3.急性胃炎:原因包括藥物、細菌和病毒感染,如各種呼吸道病毒。症狀一般以上腹痛和嘔吐為主,嚴重時甚至出血、嘔吐物含膽汁。
4.口腔潰瘍、牙齦炎:如:疱疹性齒齦口腔炎、腸病毒等造成潰瘍出血。
5.鼻出血:鼻血倒流至上消化道,常被誤會為消化道出血。
6.母體因素:生產過程或哺餵母乳時,因乳頭破皮而吞下來自母親的血液。
7.牛奶蛋白過敏:通常發生在不滿3~4個月,哺餵配方奶粉的嬰兒,吐奶時含有咖啡色嘔吐物,甚至血絲,大便或許會出現血便,最有可能是對牛奶蛋白産生過敏反應。少部分病人也會對豆奶過敏,若是出現在哺餵全母乳的嬰兒身上,則要檢視母親是否攝食含有牛奶蛋白的乳製品食物。
8.食道靜脈曲張:兒童不常見,但要注意是否肝硬化併發肝門靜脈高壓所造成。
9.其他:鼻胃管傷害出血、消化道誤呑異物造成出血、藥物、過敏性紫斑等。

(推薦文章:掌握關鍵營養.幫助寶寶腸胃道健康發展

內視鏡檢查.找出出血病灶
因造成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很多,臨床上診斷須仰賴內視鏡檢查,直接找出出血病灶,甚至可以直接做治療,例如:止血、瘜肉切除、病理切片檢查、幽門螺旋桿菌檢查等。排除大量出血的情況外,大部分兒童上消化道出血症狀尚屬輕微和良性,但須確認原因以避免造成嚴重後果。急性出血期要注意是否合併低血壓、貧血,甚至休克;慢性出血則容易造成長期貧血及營養不良,影響兒童成長和發育,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