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懷孕期間感冒了怎麼辦?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懷孕期間感冒了怎麼辦?

最近天氣詭變多端,很多準媽媽都因此感冒,門診就診人數也增加了!雖然如此,還是有很多準媽媽對於孕期中感冒,到底要不要看醫生有很大疑慮!所以,我想藉著這次的機會,說一說產科醫師的看法!



孕期免疫力降低
為什麼總覺得在懷孕時,特別容易感冒呢?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懷孕的時候,媽媽為了要容忍小寶寶這個「外來」的小客人,身體會自動把免疫系統的防衛機轉調降,免得身體把這個小客人當作外來威脅而導致流產。此時,媽媽的身體自然也就對其他外在威脅的防衛機制變得薄弱!所以,當一個感冒病毒或是其他感染源入侵時,媽媽比較無法抵抗,自然也就容易感冒了!(推薦文章:別讓小感冒變成懷孕重症

孕期正確用藥觀念
如果懷孕時感冒了,到底要不要吃藥呢?這個問題可以分成3部分來回答:
1.準媽媽的感冒症狀不多,還算可以忍受、沒有太不舒服,建議可多喝水和多休息。
2.如果準媽媽有氣喘或是上呼吸道的慢性疾病,建議準媽媽使用藥物。因為感冒有時會加重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如果堅持不使用藥物,反而會適得其反,萬一導致氣喘發作,輕則需使用更多的藥物,重則需要住院,只會造成準媽媽的困擾!
3.萬一在流感季節,被驗出是流感,一定要使用克流感藥物!因為在流感這個疾病中,孕婦有比較高的機會變成重症流感,如果不使用克流感,相當危險!而且,克流感,屬於B級的孕婦用藥,藥物本身對孕婦是相當安全,準媽媽不用擔心。
有的準媽媽在服用藥物後,因為有些許副作用,像是嗜睡,所以就會擔心而不敢再使用。其實,大部分與感冒症狀有關的藥物,在懷孕用藥的分級中,都屬於A、B、C這些可以使用的級別,不用擔心使用的安全性,即便有些副作用產生,如果可以忍受,是不用停藥的!(推薦文章:孕婦感冒用藥 把握5原則

切勿疏忽就醫時機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除非有接受檢查,否則不建議孕婦自己判斷是否需要就診」。因為,感冒症狀還是要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如果不僅是感冒,就怕延誤其他疾病的治療,也不要自行購買與服用成藥,這些行為都是非常危險的!懷孕初期有時也會有一些類似感冒的症狀,像是頭暈、頭痛、鼻塞的情況,導致準媽媽會以為這是常見的孕期不適而疏忽就醫時機!建議準媽媽,一定要把自身的狀況告訴產檢醫師,請醫師判斷才最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