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3年沒洗枕頭套,「塵蟎」入侵眼睛!要如何對抗塵蟎?  

【焦點議題】3年沒洗枕頭套,「塵蟎」入侵眼睛!要如何對抗塵蟎?  

今日一則新聞指出,大陸一名男性,因為眼睛不適、容易乾澀,至眼科檢查才發現可能是因為3年未清洗、更換枕頭套,而導致眼睫毛內藏了多隻塵蟎所致!該如何預防幾乎無所不在的塵蟎呢?



擁有過敏體質,沒事的時候跟正常人一樣,一旦過敏發作,嚴重者甚至還會危及性命。目前已知,引起呼吸道過敏最重要的過敏原就是塵蟎、黴菌和灰塵,如果能減少接觸這些過敏原,就可以將誘發過敏症狀的因子降到最低,減少過敏發作的機會。

防蟎方法1.減少居家塵埃

定期打掃居家環境,尤其是布沙發、地毯、毛毯、窗帘、衣物、絨毛玩具等,很容易藏汙納垢,更是塵蟎喜歡躲藏的地方。如果可以,儘量選擇皮製沙發,除了能夠減少塵蟎躲藏之處,平時也只需要定期擦拭並使用保養油進行清潔即可。

防蟎方法2.季節性使用物品 清洗後再使用

地毯、毛毯、衣物因有季節性使用的需求,不論是收納之前或取出使用之後,都必須清洗並晾乾再進行後續鋪設或穿著。

防蟎方法3.維持空氣品質

抑制塵蟎生長的第一步是控制室內濕度,因為當環境濕度控制在50%以下,塵蟎便無法生存,塵蟎和黴菌喜愛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此,在家中可適時使用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幫助維持居住環境乾燥與潔淨。

防蟎方法4.定期清洗寢具

床單、被單、枕頭套,最好能每2週使用攝氏55度以上的溫水清洗,如果洗衣機沒有溫度控制功能,也可以透過太陽曝曬或烘乾機的溫度,皆可達到除蟎效果

防蟎方法5.使用防蟎寢具

使用人造纖維寢具,並且將床墊用有認證防蟎床包包起來,搭配防蟎寢具的使用,定期清洗,就可以做好遠離塵蟎的第一級防護工作。

(推薦文章:打造防敏居家環境

生活在都市化的環境中,不良空氣品質也容易誘發呼吸道過敏反應,雖然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不是過敏原,但卻是現代很常見的過敏誘發因子。許多家庭居住在鄰近大馬路之處,為了避免空氣汙染,經常門窗緊閉,導致空氣不流通,影響空氣品質。建議民眾應該適時打開窗戶,讓空氣保持流通,並且定期清潔家中環境,才是防止刺激過敏發作的重要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