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一吹冷氣就「哈啾 」!孕婦可以嘗試「三伏貼」嗎?

【即時新聞】一吹冷氣就「哈啾 」!孕婦可以嘗試「三伏貼」嗎?

孩子過敏,一起床就打噴嚏、流鼻水,影響學習表現,這可是許多家長共同擔憂問題。有些寶寶過敏原為塵蟎,有些則是冷空氣,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廖子嫻指出,夏天高溫炎熱,家長開啟冷氣時,務必控制好溫度。



案例:每逢季節變換,小學三年級的小宇成績就明顯變差?具有過敏體質的小宇,只要進到冷氣房,鼻水就會流個不停,不但影響學習及注意力,連睡眠品質也不好。幸運的是,在接受「三伏貼」療程後,過敏狀況改多。

廖子嫻醫師表示,三伏貼原理為「冬病夏治」,選在初伏天、中伏天、末伏天等,一年當中最炎熱的3天,也就是人體陽氣最為旺盛的時刻,進行穴位敷貼治療。大椎穴、肺俞穴和膏肓穴等,背部穴位上伏貼適當的藥材,就能輔助正氣,減少秋冬時節的過敏症狀及發作頻率。

所謂三伏貼的適當藥材,包括白芥子、細辛、甘遂等具有辛溫、溫陽、逐痰、袪寒等特性的中藥材,依一定比例磨成粉,混入薑汁製成藥餅後,敷貼特定穴位。廖子嫻醫師進一步解釋,具有溫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結、開竅通絡等作用的「溫性藥物」,透過穴道刺激,將熱能經由皮膚傳入穴位,可調節經絡及臟腑氣血,發揮內病外治的效果。薑汁有散寒止咳的效果,一起使用,有助於改善呼吸道疾病,季節交替時,也能預防感冒發生。

一般來說,成人敷貼時間為1至4小時,5歲以下小朋友則建議0.5至1小時,廖子嫻醫師提醒,藥餅剛敷貼於皮膚時,可能伴隨著燒灼感及口乾,皮膚如局部輕微紅腫、刺痛,都是短時間的正常反應現象,不過,敷貼後如果皮膚出現明顯的紅腫搔癢,甚至起了水泡,建議立即撕下藥材,並請敷貼的中醫師診察,是否繼續療程。

廖子嫻醫師表示,三伏貼除了孕婦以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的民眾,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之外不建議使用外,腎氣、脾氣不足且合併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寒性體質者,只要經過醫師評估許可。(推薦文章: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