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5種寶寶按摩示範!幫助寶寶適應環境,溫柔撫摸能提升安全感!

5種寶寶按摩示範!幫助寶寶適應環境,溫柔撫摸能提升安全感!

寶寶不會使用語言,所有的需求與不舒服皆以哭泣表達,經常讓新手爸媽感到挫折。然而,如果能建立起經常為寶寶按摩的日常習慣,將有助安定寶寶情緒、刺激生理發展,又可增進親子關係,同時因為日漸與孩子培養出互動默契,而讓育兒生活更游刃有餘。




  寶寶出生後,面臨子宮外的環境如:吵雜、低溫、光線等,都會讓新生兒無法立即適應,但透過與媽媽相依偎,媽媽熟悉的味道與體溫,會讓寶寶感覺安心,若再加上父母經常的溫柔撫觸與擁抱,將有助提升寶寶的安全感及親子間安全依附的建立。


按摩.溝通甚於手法

  為寶寶按摩,其實是奠基於親子間的親密交流與溝通,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總會教育理事Sylvie Hetu表示,透過撫觸,爸媽能夠表達對寶寶的愛,也能夠從寶寶的表情與眼神回饋,得知孩子此時此刻的感受,Sylvie強調,為孩子按摩,若只是講究手法,會讓親子間的互動失去意義,因為只關注手法而忽略寶寶傳遞的訊息,有可能因此失去對寶寶的尊重,也無法在每次的互動中,確實建立親子間的默契。

  為孩子按摩時,親子間的溝通若暢通無阻,寶寶的舒服表情或哭泣,都會影響家長的按摩流程,例如:當媽媽感受到孩子喜歡目前部位的按摩,媽媽會延長停留時間,或是寶寶哭泣,媽媽就會暫停此時的按摩。隨著一次又一次的互動,媽媽會越來越了解孩子,寶寶則會因為媽媽的了解而覺得安全,並且越來越放鬆與安定。


強化情感聯繫與五感學習

  台灣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主張,為寶寶按摩,是親子間最親密的相處方式,且為孩子按摩的人,應永遠以爸媽為優先,必須不假他人之手,以維護透過撫觸、按摩而來的獨特情感聯繫。研究發現,為寶寶進行按摩時,無論是施作按摩的家長或被按摩的嬰幼兒,都會使大腦分泌催產素與泌乳激素,讓親子雙方感覺幸福,且一次又一次的幸福感受,會強化彼此間的情感連結,讓親子關係更親密。

  研究也發現,幼兒幼年若嚴重缺乏撫觸,其大腦神經細胞的發育將遠遠落後於一般幼兒。同時也容易呈現如:退縮、孤立等人格特質。Sylvie解釋,孩子出生後,透過五感認識環境,其中皮膚是人體的最大觸覺接收器官,擁抱、撫觸或按摩,都可以幫助孩子獲得最多的感官體驗,

  按摩過程中,從嗅聞媽媽的味道,聽到、看到媽媽的聲音與表情,以及從皮膚感覺來自母親的溫柔與愛,都有助孩子大腦神經與突觸的發展,並提供寶寶心理上的安全感與自信的建立。(推薦文章:爸媽的溫柔育兒術.寶寶按摩

 

感受媽媽的愛.身體誠實回應

  為了適應各種情境,人類的大腦會分泌相對應的荷爾蒙協助行為的進行,如:遇到壓力時,分泌腎上腺素幫助應戰;哺乳時,分泌泌乳激素與催產素讓母親更投入於享受獨特育兒時刻等,不同的荷爾蒙在人體內協同作用,幫助適應各種生活情境,

  而Sylvie也提及,基於生存的本能,大腦中還有一種荷爾蒙叫可體松(cortisol),當壓力持續未解除時,可體松濃度會增加,雖然是為了協助對抗壓力,但卻可能讓人變得冷漠、疏離與影響免疫功能的運作。為寶寶按摩、給予撫觸、持續與寶寶有愛的互動,都能讓可體松的濃度有效下降,且同時增加的泌乳激素與催產素也會讓寶寶逐漸放鬆並感到安全。

  Sylvie指出,如此的身體回應,0~99歲的所有人都一樣,因此若能讓寶寶從小就透過嬰幼兒按摩,與爸媽建立良好互動與親子關係品質,將有助於讓良好的互動關係擴大到整個家庭,因為當媽媽與寶寶的情緒穩定了,與其他家人間的互動品質也會有效提升,有益於維繫每個家庭的和樂氣氛。(推薦文章:良好人際關係.從「與幼兒和好」開始

 

親子溝通才是關鍵

  從0歲開始為寶寶按摩,隨著寶寶的年齡增加,按摩的方式也有所不同,但與其強調手法,Sylvie更重視親子間暢通無阻的溝通、互動、互相尊重與撫觸,因為當孩子長大,他也許無法像新生兒般躺著接受特定手法的按摩,但與他勾勾手、摸摸背、擁抱、互相依偎等,都算是撫觸的範疇,因此,按摩其實是一種媒介與方式,幫助家長更了解孩子、更緊密的與孩子維繫親密親子關係,以及透過撫觸,讓家長能自然地表達對孩子的愛與提供安全感。 


調整情緒
也尊重孩子表達

  Sylvie認為,正是因為經常為寶寶按摩能對親子關係造成如此大的影響,所以持續建立這個習慣需要一點決心,除了維持規律性之外,家長的情緒狀態也很重要,進行按摩時,應避免情緒不佳或虛應故事,必須專心投入與寶寶之間的互動。

  因為以「感受」來學習的嬰幼兒,很容易感受到家長的情緒,若爸媽情緒不佳,孩子也會感到不安。而對寶寶來說,若按摩進行時,寶寶有哭泣或不願意的訊息表達,爸媽也應該暫停動作,先滿足或解決孩子此刻的需求。另外,若寶寶已睡著或身體微恙時,都不適合為寶寶進行按摩。

  為寶寶進行按摩的時間點、時間長度、環境或手法,基本上都以寶寶喜歡的方式為原則,爸媽可嘗試加入舒服的音樂、歌謠、調弱燈光,避免刺眼的直接燈光或營造舒適的氛圍,只要孩子與爸媽喜歡,就是為孩子按摩最適當的地點與模式,且當習慣建立,孩子也許一聽到熟悉的歌曲就知道父母要為自己按摩,可以很快進入放鬆狀態。       

 

為寶寶按摩的好處

1.互動:親子溝通是為寶寶按摩的重要核心價值。透過按摩可將親子之間的關係結合在一起,並藉由眼神交會、口語溝通等不同方式,聆聽並瞭解孩子的需求,可加強父母與寶寶之間的親密感及依附感。

2.放鬆:幫助改善睡眠模式與肌肉收縮能力、增強孩子的靈活度與對環境的適應力,也可幫助寶寶行為狀態更規律、較平靜且自我安撫能力更好。寶寶的壓力程度及壓力荷爾蒙也會有效降低(如:可體松及腎上腺素),並釋放較高的放鬆或抗壓荷爾蒙(如:催產素、血清素、多巴胺等),也能使孩子有較少的過敏症及過動傾向。

3.舒緩:藉由按摩中的簡單手法,可舒緩寶寶生理上的不適情況,例如:身體疼痛、腸絞痛或脹氣等問題。

4.刺激:嬰幼兒按摩能有效刺激寶寶的發展,例如:血液迴圈、內分泌、排泄、消化、淋巴、肌肉以及骨骼等。按摩過程中的舒緩運動可讓寶寶的肢體更加協調及促進平衡發展。

寶寶舒緩運動STEP BY STEP


1.交叉雙臂

步驟

  1. 將寶寶雙臂於胸前交叉,稍作停留。
  2. 兩手上下位置交替互換,再次停留,連續3次。
  3. 雙臂打開做為結束。反覆進行。

 


2.交叉手腳

步驟

  1. 輕輕握住寶寶左手臂與右腳踝。
  2. 於寶寶胸前交叉。
  3. 打開並伸展寶寶的左手與右腳,換邊反覆進行。

 


3.交叉雙腳

步驟

  1. 將寶寶的左腳與右腳於腹部輕輕交叉。
  2. 左右兩腳換邊交替進行。
  3. 將寶寶兩腳伸直做為結束。反覆進行。

 


4.上下運動

步驟

  1. 將寶寶雙膝彎曲於腹部,稍作停留。
  2. 再將寶寶雙腿伸直。反覆數次。

 


5.踩腳踏車

步驟

  1. 將寶寶的左腿向上彎曲推至腹部。
  2. 左腿伸直,換右腿彎曲。
  3. 再將兩腿伸直放鬆。反覆數次。

 


(推薦文章:孩子愛哭鬧、不睡覺?2穴道安神又助眠
(推薦文章:放任嬰兒哭不停好嗎?10招讓寶寶不愛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