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職場媽媽經> 媽媽只是想要一個喘息的時間,有多難?

媽媽只是想要一個喘息的時間,有多難?

(2020.07 更新) 總是在臉書上曬恩愛的新手媽媽蘇菲,某天打電話給我,她說:「當媽真的很需要情緒抒發的出口,平常除了跟老公說,或是生氣罵罵老公,也不敢大肆抱怨,怕娘家擔心,當媽之後的人生好難。」

臉書只是一部分的人生 真實人生是尿布與瑣事

其實臉書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打扮好的樣子,而私下的蘇菲總是很忙,問她忙什麼?她說,光一個小孩就夠忙,老公再怎麼好,也有不小心踩到地雷,掃到情緒颱風尾的時候,那時候,她總會想,好想一個人好好睡一覺,怎麼會這麼難?覺得委屈的時候,看看孩子,又覺得要為孩子堅強一點。

蘇菲說,雖然臉書總是曬全家福,但這已經是她生活裡唯一的快樂,好像大家在留言下,寫下好棒、好幸福、好可愛,她就相信自己就是童話裡,幸福的人妻,幸福的媽媽。但回到家,要整理家務、煮飯、顧小孩,還得要上班,一天24小時,好像怎麼樣都不夠用。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有一點自己的時間,這麼簡單的事,變得這麼不容易。(推薦文章:婚姻中不可缺少的10大真心話


吵吵鬧鬧的幸福
希望孩子快快長大

有一次蘇菲的老公自願顧小孩,讓蘇菲參加姐妹下午茶,當蘇菲提早結束聚會,打開家門,看到的不是父子情深,而是老公睡倒在沙發,小孩把玩具灑了一地,整個家像是經過世界大戰,蘇菲氣得大喊老公名字,她說,她老公露出無辜的表情跟她說,我也不知道就睡著了。

為母則強,怎麼沒有為父則強?當然還是有的,雙方總有一方掌控全局,通常媽媽強,爸爸就弱,爸爸強,媽媽就弱,家庭,就是這樣,吵吵鬧鬧,小孩慢慢長大,夫妻慢慢變成親人,蘇菲說,「也許等孩子再大一點,我就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優雅地吃大餐,雙人床可以不用擠三個人,可以一覺到天亮。」(推薦文章:呂秋遠:在婚姻中,請保有自己的靈魂!

結婚生子後的女人總會對未婚女子說,「妳要想清楚。」蘇菲也不例外,她總是在電話裡對我說,「妳要趁現在好好玩,好好享受人生。」然後,這次她沒直接掛掉電話,她幽幽補上一句,「我是要跟妳說,我懷上二寶了。」

聽完的霎那,突然覺得蘇菲這通電話不是打來抱怨,而是打來說好消息的。看來蘇菲家越來越熱鬧了,我想,也許她只是偶爾想到年輕的自己,那麼自由、沒有羈絆,而今在家庭跟自己,她選擇妥協,當一個勇敢、為一家努力的媽媽。




時尚勵志作家-吳娮翎(Avis) 


時尚勵志作家,吳娮翎(Avis),曾任職《美麗佳人》、《柯夢波丹》等時尚雜誌,現職媒體。喜歡所有美的東西,即便癌症來敲門,都不放棄美麗的可能,透過書寫傳遞這份力量,出版《30歲的禮物:謝謝癌症讓我更勇敢》、《我可以不勇敢:但我有面對脆弱的勇氣》,粉絲團「oops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