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吃「聰明藥」變聰明? 專家:這會成癮甚至死人  

【即時新聞】吃「聰明藥」變聰明? 專家:這會成癮甚至死人  

這世界真有聰明藥嗎?大考季節到來,許多網友分享自身服用聰明藥物,才能金榜題名的經驗,不過,衛福部國健署藥品組警告,目前被稱為聰明藥的三種藥物均屬於管制藥品,自行購買服用,容易引發心臟疾病,甚至死亡,得不償失。               

 



國健署藥品組指出,聰明藥大致可分為:Adderall、利他能、普衛醒錠等三大藥品,Adderall成分含有第二級管制藥品「安非他命」;利他能成分含有第三級管制藥品「派醋甲酯」;普衛醒錠中則含有第四級管制藥品「莫待芬寧」。這些藥品原本用來改善過動症患者(ADHD)症狀,提高專注藉此高專注力或治療嗜睡症,都屬於處方藥。但部分網友確認為,這些藥可用來提升腦力及注意力,增進讀書效率。

目前我國尚未核准Adderall上市,據國外仿單指出,該藥品具有潛在的濫用、成癮等作用。另有研究指出,若未經醫師指示而隨意服用藥物,有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有致死的疑慮。至於利他能和普衛醒錠等二種藥物,其成分派醋甲酯和莫待芬寧皆屬中樞神經興奮劑,副作用包括噁心、焦慮、失眠及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等;因屬於管制藥品,罷需由醫師診斷確定病因後,才能開立處方。

如果長期不當使用所謂的聰明藥,除了導致上述的副作用外,也容易對此類藥物造成生理依賴,如果停藥,還可能產生戒斷症狀,造成健康受損,身體不適。食藥署提醒,聰明藥等內含多種成分,皆為管制藥品,最重要的是,目前並無科學證據,可供證明具有提升腦力的功效,若以非法方式取得藥物,可能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請民眾務必當心,千萬不要落入「聰明藥」的迷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