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全護理師陣容。孕期到產後全方位照顧的國泰產後護理之家

全護理師陣容。孕期到產後全方位照顧的國泰產後護理之家

為了供應胎兒的成長與健康,媽咪的身體在短時間內經歷劇烈變化,無論是荷爾蒙、身形或身體負重,280天的懷孕過程都讓媽咪在甜蜜心情中仍然感受辛苦,好在華人坐月子的傳統,除了提供媽咪產後身體修復的機會,也正好提供新手爸媽在育兒前的學習準備,因此產後選擇合適的環境、坐好月子也就變得份外重要。

懷孕與生產雖然是女性身體完成階段任務的自然過程,但生產所產生的傷口、身體復原的變化、新生兒的出生後觀察,以及寶寶的哺育與照顧,都需要媽咪重新認識與學習,甚至必要時候須尋求專業醫護建議,所以產後母嬰照顧若能完善周全,不但產後母體恢復能夠順利,未來的育兒生活也能奠定於良好基礎。

專業護理團隊‧母嬰照顧最安心

為了給予母嬰最好的照護,國泰產後護理之家以來自醫學中心的團隊打造完整醫護陣容,媽咪產後若選擇國泰,完整醫護的專業照顧可從產後延續至整個月子期,讓媽咪們不會因出院而擴大生產後的焦慮與忙亂。孕媽咪完成分娩後,身體復舊與母乳分泌等機制讓母體持續變化,產後傷口也必須仔細照顧才能防範感染,國泰團隊中,專業的護理師因為熟悉產婦的身體變化,因此對於產後復原的進程與徵狀可以確實掌握,一旦發現有異,甚至能協助立即後送合作醫院,在第一時間為媽咪的健康把關。



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督導長楊寶蓮表示,國泰產後護理之家聘請受過完整護理訓練,並具有婦幼相關照護經驗的專業護理師全程照顧會館內的媽媽與寶寶。楊寶蓮督導長強調,專業的護理師可以從平常的觀察,針對寶寶皮膚顏色、呼吸的狀況、心跳狀況、便便或尿液狀況或是有感冒症狀、鼻腔是否有分泌物等,也知道如何幫寶寶進行鼻腔護理、臍帶護理、口腔護理,無形中也更提高了照護的安全性,也會提供媽媽們階段性的衛教計畫,這些都是保母無法取代的優勢。

舉例來說,如:分娩後最擔心的產後大出血若延遲發生,會館內因對產婦的關心較密切,護理師容易及早發現,並協助緊急送院,或是新生兒的皮膚出現紅疹、膚色或呼吸聲音有異,護理師都有相當的敏感度提早發現與評估是否需要就醫;而像新生兒常見的黃疸觀察或需要透過儀器監測的血氧濃度,經驗豐富的護理師團隊也能提供媽咪專業建議,讓媽咪月子期間不必經歷不必要的擔心與慌張。

個別需求‧周全照顧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堅持24小時全護理師在嬰兒室以三班輪流的方式去照顧寶寶,護理師不只依母嬰需求密切提供衛教與諮詢,也因為專責照顧而容易與媽咪建立感情,經常協助紓解母職的初期壓力,讓媽咪的身心都能安心托付。同時,國泰產後護理之家也安排媽咪每周1次、寶寶每周2次的婦產科醫師與小兒科醫師巡診,確保媽媽的復原與寶寶的成長都持續進步。

產後照護雖有相似的照顧原則,但對於不同情況的母嬰卻必須有不同的照護方式,例如:有糖尿病的媽咪、曾屬妊娠高危險群的產婦或需要醫療照護的寶寶等,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團隊及營養師團隊也能對於需要特殊照護及不同需求的母嬰提供調整後的哺育計畫與飲食規劃,讓每個媽媽都能有個安全與全然放心的月子期。

專業支持與關懷‧讓育兒更有信心

因為深刻明白新手媽媽產前的不安與初期育兒的手忙腳亂,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團隊,會在產前30~60天,以電話關懷即將分娩的媽咪,透過專業護理背景與多年經驗,從產前開始提供專業諮詢,讓媽咪能安心待產,必要時,也歡迎媽咪產前親臨會館進行一對一的衛教服務;同樣的貼心關懷,在媽咪入住至月子期結束後返家,護理師仍會持續關心媽媽的育兒生活是否適應,楊寶蓮督導長解釋,因為新手爸媽對育嬰工作尚不熟悉,手忙腳亂的情況通常會在返家後出現,因此返家後的電話關懷服務,能持續協助解決媽咪在哺育上遇到的難題,有助新手父母在育兒生活的初期建立信心。

就像照顧家人‧沒有任何遲疑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洪治萍護理長照顧產婦時特別有感覺,她分享幾年前曾經照顧一位對哺育母乳沒信心的產婦,這位媽媽產後2年生下第2胎重覆入住國泰時,對她表達成功哺餵母乳的感謝,讓她十分感動,洪治萍護理長表示:「照顧媽媽們的心情就像照顧自己家人,因為有著同樣的經歷與更多的專業,因此希望能夠給予更多的關懷與支持,幫助她們走過為人母的最初階段」。她也經常發現有些媽媽產後對於母職的工作無法快速適應,產後容易出現憂鬱傾向,我們對於這樣的傾向很敏感,通常只要觀察到異狀,就會積極介入給予協助。看著媽媽們對育兒從陌生到熟悉,漸漸克服心中的焦慮與增加信心,我們備感安慰,也支持著我們持續為產後的媽媽提供協助,讓她們能安然度過辛苦的育兒初期」。我們藉著專業評估去了解媽媽身心問題,秉著多一點傾聽及用心協助媽媽做中學學中做,進而減輕媽媽的身心壓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