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她「腳趾外觀如雞爪」?原來是得了這個病

【即時新聞】她「腳趾外觀如雞爪」?原來是得了這個病

許多女生熱愛指甲彩繪,但對於「凍甲」患者來說,水晶指甲卻是遙不可及的願望,因為指甲變形嚴重時,腳趾甲化膿就如同雞爪一樣,有時連走路都成問題,所以根本無法做造型或塗上鮮豔顏料。


一名40多歲的百貨櫃姐飽受凍甲困擾,她從事專櫃販售工作20幾年,因為長期站立,以致腳趾甲出現嚴重甲溝炎,一開始問題不大,尋求坊間一般指甲修剪師傅的協助,平均1個月修剪2次,症狀獲得緩解。 

但最近1~2年,甲溝炎症狀卻越來越嚴重,指甲越剪就越捲,還會隱隱作痛,漸漸她不敢讓人修剪。由於腳趾甲疼痛,走路姿勢也越來越奇怪,腳趾甲變形化膿,外觀就像雞爪一樣相當難看,讓她連涼鞋都不敢穿出門。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指出,大部分甲溝炎患者就診時,幾乎全部腳趾甲都呈現捲曲樣,症狀已相當嚴重,通常建議採用「指甲矯正器」治療,但指甲矯正器屬於醫療器材,必須由專業醫師根據指甲情況診斷治療。 

「指甲矯正器」是將內嵌的指甲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等原理,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對於皮膚組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該名櫃姊今年3月中開始接受矯正治療,因為指甲生長緩慢,預估再過半年,才能完全恢復,目前腳趾與指甲形狀,尚未完全復原,但已大幅減輕疼痛感。 

萬芳醫院從2015年6月至今治療260個凍甲案例,病人在裝置矯正器2~3天後痛感幾乎完全消除;治療半年後,幾乎每個患者腳指甲外型都獲得明顯的改善。  

黃愉真醫師提醒,平常應該好好保養指甲,「指甲平平地修剪,不要剪入側邊指甲邊緣」。選擇具備良好支撐力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如果指甲出問題,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找出最佳治療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