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學會 5 大按摩手勢 呵護自己享受美麗孕期

學會 5 大按摩手勢 呵護自己享受美麗孕期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及胎兒成長變化,準媽媽可能必須面臨大大小小的生理不適,以及心理調適,唯有媽媽開心才能生出快樂的寶寶,因此孕期更應好好愛自己,享受與胎兒緊密相連的280天。

孕期肌膚狀態

擁有水嫩漂亮的肌膚,幾乎是女人一生中不斷追求的目標,然而懷孕階段卻可能因荷爾蒙的影響,使肌膚出現程度不一的改變,像是常見的肌膚變油、長痘痘、容易乾燥搔癢、易泛紅、黑色素沉澱、妊娠紋或妊娠癢疹等,不但增加肌膚負擔、產生不適感,還可能就此留下難以消除的疤痕,因此,孕期更應重視肌膚健康與保養,減少不必要傷害,像是選用最接近皮膚酸鹼值pH5.5弱酸性保養,能鞏固表皮天然皮脂膜,增加肌膚保護力。

肌膚細紋悄悄上身

紅紅紫紫的紋路爬滿準媽媽腹部的模樣讓人怵目驚心,加上產後這些紋路也很難透過藥膏或保養完全消除,因此準媽媽們對於如何預防妊娠紋相當注重,在探究如何預防妊娠紋前,應先了解妊娠紋怎麼來?
腹部妊娠紋其實是孕期因肚子變大,肌膚彈性或延展度不夠時,而導致肌膚真皮層內的彈力纖維蛋白,受到拉扯、斷裂所產生的紋路,其出現的部位除了最常見的腹部之外,乳房、臀部、手臂、大腿等脂肪較容易堆積的部位,都可能因為體重增加、變胖而產生紋路。
臨床上,妊娠紋除了與孕期體重增加、胎兒大小有關之外,還可能與遺傳、個人體質、膚況膚質等各種因素相關,因此孕期除了要遵循產檢醫師建議,控制體重之外,塗抹保養品加強肌膚保濕與彈性,能有效減少皮膚被撐大時的傷害,對預防妊娠紋是有幫助的。



把握保養黃金期

因為懷孕初期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很多準媽媽在此階段都會儘量避免接觸藥物、化妝品、香水等物品,建議從懷孕3個月後,腹部逐漸變大的階段,就要開始注重腹部肌膚保養。產後6個月內,許多媽媽仍能強烈感受到肚皮變得鬆垮垮的,此時使用含有「天然胜肽」的施巴美體撫紋霜,能幫助緊實肌膚、減少彈力蛋白流失,調理紋路、淡化細紋。待身體復原到一定程度,媽媽同時也可以透過腹部運動能讓肌肉變得緊實、有彈性。

媽媽放心寶寶快樂

「美麗的心情是給寶寶最好的胎教」,懷孕期間,不僅要注重飲食攝取、適度運動、作息規律、充足睡眠以及舒解壓力之外,也不能輕忽肌膚保養,而擦在準媽媽身體上的產品,除了有效之外,要更注意其成份應以「簡單、天然、不刺激」為原則,儘量避免使用含有酒精、色素、香料、防腐劑等成分。施巴美體撫紋霜為德國原裝進口,經臨床實驗證實成分溫和不易刺激,適合準媽媽使用,建議把握保養黃金時期,每日使用兩次以上,每次搭配10分鐘按摩,其成分中的積雪草、乳木果油及酪梨油,可加強肌膚保濕、有效舒緩肌膚乾燥搔癢不適,讓肌膚健康有彈性,給準媽媽孕期最放心的呵護。



預防妊娠紋.適當按摩+保養

孕期適當按摩不但能消除疲勞、放鬆心情,還能舒緩腰痠背痛與水腫,尤其是由準爸爸親自幫媽媽按摩,不但能為夫妻感情加溫,胎兒提早熟悉爸爸的溫柔特質與聲音,對未來促進親子關係有很大的幫助。為預防妊娠紋生成,按摩可搭配富含保濕滋潤及增加肌膚彈力的施巴美體撫紋霜,著重於腹、腰、乳房、臀部及大腿這5個容易產生紋路的部位,示範如下圖:


胸部按摩
一手輕捧乳房,另一手由下而上,順著乳房肌膚輕輕按摩。

腹部按摩
雙手以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順著腹部輪廓按摩。



腰部按摩
雙手由下而上按摩。



臀部按摩
以畫圓的方式,由臂部下緣向上按摩。

大腿按摩
雙手覆蓋大腿內外側,同時由下而上,輕壓。




施巴5.5美體撫紋霜
Sebamed Anti-stretch Mark Cream
孕期、產後及美體保養

□預防孕期身體細紋產生
□淡化撫平產後身體細紋
□撫平紋路,緊實肌膚
成份:天然胜月太修護複合體、積雪草、酪梨油、乳木果油
(1,280元/200ml)

蔡逸姍 醫師


現任/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美國比佛利山莊Kaplan診所進修、美國比佛利山莊Dermatology Associates Med Grp進修、美國比佛利山莊Moy Cosmeitc Surgery 進修、美國亞特蘭大Paces Laser and Skin Spa進修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繼續閱讀